浙江在线杭州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祝梅 见习记者 王世琪)2016年,云栖大会作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布: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一年过去,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不断升级,如今又在云栖大会上发布了最新的成果:在试点路段,区域平均拥堵时间下降9.2%。

  “城市数据大脑”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各种即时交通数据不断冒出,经过云计算分析数据,作出应对方案,影响着杭州各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

  与去年相比,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试点范围又扩大了,还加入了纵穿城市南北,杭州市最拥堵的一条高架路:中河-上塘高架。

  说到上塘高架,很多杭州司机过去避之不及。而如今有了城市数据大脑,它的交通效率提升了多少呢?据统计,每辆车在高架上的行驶时间节省了大约10%。

  因为城市数据大脑,杭州第一次了解了在中河-上塘高架上行驶的车辆数:60万辆,占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一半。以每辆车在高架上行驶半小时计算,城市数据大脑至少节约了杭州人150万分钟的时间,相当于1000多天。

  重塑城市未来——对于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升级版”,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这样给它定义。作为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发起者和力推者,王坚做过大量调查和数据研究。“尽管现在很流行回归乡村,但数据显示,未来80%的人依然会生活在城市。”

  因此,他在谈到城市数据大脑的必要性时说:城市是人类最了不起的发明,但也有些遗憾,比如拥堵这种城市病。而城市数据大脑,正是用数据资源来治愈这种病的。

  杭州的进展让他倍感欣慰:目前,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已经可以做到每15分钟调整一次信号灯,高峰时期,试点区域的平均行车速度提高15%,区域整体平均拥堵时间下降9.2%。在它的背后,杭州专门成立了“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直接投入了数亿元。此外,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领军企业分工合作,不断投入人员和设备,不计回报地进行研发。

  一个更值得期待的消息是:未来,整个萧山区都将成为城市数据大脑的覆盖范围,包括即将兴建的亚运村。届时,整个世界将见证杭州大脑的神奇力量,杭州也为全世界的城市发展送上了一份大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