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feb5e6d9511b479a1e05.jpg

  近日,《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开始在省发改委网站进行环评公示。根据公示,杭州、宁波、温台、浙中(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圈将新建12条城际铁路。

  一期建设规划中,涉及杭州都市圈的城际轨道交通有4条,分别是杭富(阳)线、杭临(安)线、杭海(宁)线、杭柯(桥)线,目前4条线都已全面开工,预计2020年前后相继建成通车。

  二期建设规划涉及杭州都市圈的也是4条,分别是杭州至德清线、杭富城际二期、富阳西站至富阳高铁站连接线、杭州机场轨道快线。

  相比8月份的专家评估,这次环评公示除杭州至德清外,其余均为新增线;而当时通过评审的杭州至安吉、富阳至桐庐、杭嘉湖绍三条城际铁路都没有列入。

  根据规划,这四条城际铁路如果顺利获批,都有望在2022年左右建成。

  一起来认识一下这四条城际线:

  杭富城际二期 杭富城际一期往南延伸 到鹿山新区

  杭富城际一期起自杭州地铁6号线美院象山站,终点为富阳城区的桂花路站,全长约23公里。

  根据公示,杭富城际二期要向南延伸,从桂花路站延伸到鹿山新区大坞路站,同样为地下线。延伸线全长6.2公里,全程设3个站,站点大概位置基本确定,分别在东吴文化公园附近、富阳文化中心附近和水印林语小区门口附近。

  为什么要南延?富阳区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杭富城际一期终点站桂花路站,从位置上看,这里居于整个城区的北部,位置上有点偏,从发展阶段看,算比较成熟了。而城区南部大片区域,比如鹿山新区等,是富阳城市发展重点,轨道交通线南延,既方便富阳南部区域居民出行,对富阳协调发展也具有极大的带动效应。

  富阳西站至富阳高铁站连接线

  考虑延伸到桐庐

  富阳高铁站位于春江街道建华自然村,是杭黄高铁在富阳的停靠站,站房设计考虑利用“富春山居图”元素,使建筑造型具有历史性、地域性。目前站房正在加紧建设当中,明年10月杭黄高铁开通时,站房同步投入使用。

  富阳火车西站,规划位置大概在富春街道西邮村附近,是规划中的杭义温高铁停靠站点。连接线从富阳高铁站出发,过江穿过富阳主城区,与杭富城际在富春站换乘,之后向西至富阳西站。全长19.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规划设置16个站。

  这条连接线有点像下面要说到的杭州机场轨道快线,串起了富阳城区和东西两翼,连接富阳两大高铁站,也连接了杭黄高铁和杭义温高铁两条高铁线。今后富阳区的居民要乘坐杭黄高铁去千岛湖、黄山游玩,或者杭义温高铁去温州,都可以通过这条连接线完成。

  这条连接线其实还有更远期的考虑,从富阳西站向西延伸至新登镇,之后再向南延伸至桐庐县,形成新的富桐城际铁路。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

  连接杭州西站和萧山机场

  比地铁快

  这条轨道快线从杭州西站引出,经文一路,在西溪湿地一带转到文二路、文三路上,穿过沈塘桥、西湖文化广场至杭州东站,后沿杭甬高速走廊至萧山机场。因为东西横贯杭州,它还有个小名叫“中轴快线”。

  这条快线全长5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根据快报9月20日报道,全程设13座车站,依次为火车西站-中央公园站-阿里巴巴站-西溪湿地站-文三路站-沈塘桥站-西湖文化广场站-火车东站-御道站-钱江二路站-萧山高教园站-萧山科技城站-萧山机场站。

  不过根据公示文件看,设站数为8-10个。为什么少了几个站?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为了保证速度。

  机场轨道快线不同于普通地铁线,功能定位是实现乘客的“快速”通达,“快速”不但体现在设计时速上,停靠站点当然也要尽可能少。对比北京、上海等地新规划的机场快线,设站在3-5个,综合考虑杭州情况,建议设站8-10个为宜,既方便了沿线居民,又保证了乘客的快速通勤。

  杭德城际

  连接地铁10号线和德清

  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谋划已久,曾规划了东线、中线、西线三种候选方案对接杭州。

  今年的《德清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采用中线方案,即大致走向是:从地铁10号线新兴路站引出后,向北穿越仁和镇,与宁杭高速公路平行进入德清县,经沈家塘转中兴南路折向武康老城区,后沿中兴路向北穿越科技新城区域及武康城区,止于德清的中兴北路环城北路口。

  这条城际线全长34.3公里,规划设置11个站点。余杭境内有仁和南站、仁和站,德清境内有三合站、科技新城站、永安街站、北湖东街站、环城北路站等。根据规划,整条城际铁路建设年限为2018年-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