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公积金业务办理全面提速。昨日,记者从杭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富阳分中心(下称“富阳分中心”)获悉,富阳区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受理审批、提前部分还款等多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部分业务已经实现网上自助办理,真正实现缴存职工“零跑路”。

  资料提交更精简,贷款流程压缩到一个月

  今年1—9月,富阳区1884户成功申请公积金住房贷款,贷款发放超过10亿元。现在,公积金中心系统实现了房屋信息可直接查询,所以杭州市区(除临安区外)缴存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无需再提供家庭住房查档证明。

  为尽量缩短公积金住房贷款的办理等待时间,富阳分中心对材料、流程进行了优化和梳理,做到“一次告知、证到放款”。在资料齐全、抵押及时的前提下,贷款受理从申请到放款流程基本在1个月左右。

  可预约可邮寄送达,贷款变更业务更贴心

  过去提出公积金贷款还款变更业务申请,都得前往银行柜台办理,遇到还款日或结算日,只能择日再跑一趟。目前,公积金中心推出了公积金贷款还款变更业务预约受理服务,如果遇到还款日或结算日的,银行工作人员可以填写预约受理单,职工在确认相关事项后签字,银行就会在预约日当天完成正式受理登记。

  如果市民要办理提前部分还款业务,甚至无须再跑银行。只需要下载“浙江政务服务”App,借款人可以直接进入“杭州公积金”版块内自助办理。在申请提交成功后,确保你的扣款账户余额充足,系统会直接扣除。如果要办理提前结清业务的市民,过去至少需要跑两趟银行。现在凡是在富阳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办理提前结清业务的市民可以享受免费的材料邮寄送达服务,业务办理只需“最多跑一次”。

  网络服务更完善,“刷脸”查询很时尚

  今年,在公积金贷款查询方面,杭州市公积金中心除了已有的网站、短信等方式外,又增加了市公积金中心微信、支付宝等查询渠道。富阳的公积金缴存职工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的公积金版块内,“刷脸”就能查询你公积金账户的所有信息。市民也可以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富阳分中心,通过今年新增的两台自助查询终端机查询你的账户动态。

  通过与房管处、民政局联网,无房户租赁提取公积金时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业务。

  此外,公积金异地转移办理进一步简化。今年7月以来,杭州公积金中心通过转移接续平台与全国近423个公积金中心联网,公积金异地转移职工只需要到转入地中心就近办理公积金转移接续业务。例如,从外地到富阳工作的职工,只需到富阳分中心提出转移申请,并提供公积金个人客户号、单位名称和转出地公积金中心全称,富阳分中心通过全国转移接续平台流转信息,转出地公积金中心收到信息、收妥资金后就可以办结。全国联网大大方便了异地转移的职工,3个月来富阳分中心已经办理了近40件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