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结束进入倒计时,是不是还没玩过瘾?近日,杭州市公布了第二批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名单,11个村子上榜,预计明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创建。其中,萧山也有一个村上榜。

  杭派民居的“杭州范儿”

  “大天井、小花园、高围墙、硬山顶、人字线、直屋脊、露檩架、牛腿柱、戗板墙、石库门、披桅窗和粉黛色”,这12项特征,可以说是杭州建筑历经千年的特有语言。

  2014年底,市政府出台了“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扶持政策,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一批杭派民居典范。2015年,首批“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名单出炉,近日,杭州又公布了第二批杭派民居11个示范村的创建名单,规划明年10月底前建成,建成后的民居会呈现怎样的“杭州范儿”?

  其中萧山的欢潭村是第二批8个重点示范村之一。

34421f1e469b495f2e45c6d6999_p24_mk24_sX0.jpg

  效果图

  欢潭的山林资源丰富,素有萧山“小九寨沟”之美称,历史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

  杭派民居规划:未来,欢潭村杭派民居区块,一幢幢白墙青砖黛瓦的新民居将依山傍水而建,镂空窗户,挑檐飞角,其中错落分布着香樟、桂花等景观树种,健身场所掩映其中,溪水淙淙,沁人心脾,给人以居住、健身、游玩、休闲等多重美好体验。

1b132e0465d64b309b4d8dfb5abcb639.jpeg

77b3020dc7a14761b4b76ce01f108552.jpeg

  此前,在第一批“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项目中,义桥镇的昇光村入选示范村。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经初具雏形,这是我们的摄影记者今年5月拍摄的照片。

  是不是很美呢?

  新闻延伸

  “杭派民居”的走红,还要从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说起,这一片由设计师孟凡浩设计的回迁安置房,号称从吴冠中笔下走出的江南民居,一夜之间成了网红。

  在建筑风格上,受到吴冠中画作的启发,设计团队抛开了一味仿古的形式和种种古典中式建筑的符号,选用现代、简洁的造型和微曲的屋顶线条展现江南传统民居的神韵。

  期待萧山的两个杭派民居示范点早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