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b7ffa51b25869554.jpg

  西兴互通

002324b7ffa51b25869b55.jpg

  石祥路高架跨瓜山立交桥

  根据计划,杭州要在目前已经建成的182公里快速路网基础上持续发力。未来,杭州要建成绕城高速公路内“四纵五横”总长约250公里,“三连”总长约22公里;绕城高速公路外“十一延”总长约192公里。快速路网将通往大城西、大江东、富阳、临安方向,最终实现主城、副城、组团“45分钟时空圈”。

  江北区域加快“两横”建设

  以钱塘江为界,杭州要围绕江南、江北两个区域,在现有“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基础上,再加一把力。根据计划,江北区域要加快文一路地下通道等在建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东路快速路建设,2020年全面建成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内“四纵三横”快速路网。

  例如,文一路地下通道(紫金港立交-保俶北路)工程,西起紫金港路以西,东至保俶北路,全长5.8公里,隧道全长5.28公里,工程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市民由西向东可以直接经过地下隧道上德胜高架,由东向西可以通过紫金港立交经紫金港路到紫之隧道,大大改善城西的交通状况。

  江南区域构建“三纵两横”快速路网

  一直以来,江南区域的快速路网都推进得比较慢。随着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拥江发展”战略的实施,要让江南区域的快速路网迅速成长起来。未来4年,杭州要加快江南大道快速路建设,重点推进时代大道、风情大道、通城大道、彩虹快速路建设,2020年全面建成江南区域绕城高速公路内“三纵两横”快速路网。

  彩虹快速路(博奥路-新城路)工程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亚运会战略和杭州南站枢纽配套建设的迫切需要。项目西起滨江区界,东至杭金衢高速萧山东互通,全长13.76公里,其中尚需建设段长为6.78公里,共设置11对匝道。这个工程分三大段实施,按照计划,整个项目预计在2020年竣工。

  快速路网“八延”支撑产业集聚区发展

  除了扩建和续建绕城高速以内的“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杭州要把快速路网的版图延伸到绕城高速以外,为产业集聚区提供支撑。

  北延工程:加快与临平组团联系的秋石快速路北延、留祥快速路北延、东湖快速路北延等3个北延工程建设,确保2018年年底前建成。

  东延工程:加快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联系的艮山东路东延、机场快速路东延等2个东延工程建设,并确保2020年年底前建成。

  西延工程:加快与富阳、城西科创城联系的彩虹快速路西延(杭富城际线配套道路工程)、文一西路和留祥路西延等3个西延工程建设,确保2020年年底前建成。

  完善“三连”“三延”打造“45分钟时空圈”

  在4年攻坚计划里,组团、副城和主城区之间的联系,杭州也要通过快速路网的建设紧紧联系起来。

  结合东西大道-疏港大道建设,同步启动莫干山路快速路建设,适时启动康良路建设。

  结合大江东和瓜沥组团发展,适时启动彩虹快速路东延工程建设。

  结合临浦组团发展,适时推进与临浦组团联系的风情大道南延和时代大道南延工程建设。

  “三连”则包括:

  “第一连”:秋涛南路。2018年建成,连接清江路与中河快速路,建设望秋立交,目前已经开工。

  “第二连”:莫干山路快速路(余杭界-绕城北线)。2021年建成,连接绕城北线与留石快速路,预计2018年完成前期工作,2019年开工。

  “第三连”:康良路。连接320国道与秋石快速路,目前还未定开工时间,在做前期研究,将结合疏港大道工程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