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0901113555.jpg

  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规划窗口,西子湖小学茅家埠校区扩建项目的前期负责人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从申请方案批复总平面图确认,到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件到领证仅历时两小时。过去,这份许可证的办理时间一般为13个工作日。

微信图片_20170901113619.jpg

  为啥效率提高这么多?

  这与杭州规划系统推出的“建设工程告知承诺许可制”有关。

  过去,对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言,规划部门要对申报材料的准确性、真实性逐一审查,确定项目是否符合相关技术规范、标准、政策等。

  而有了“建设工程告知承诺许可制”, 对教育等涉及民生的社会公益项目,申请人只需依据承诺,杭州市规划局对承诺内容不再做实质性审查,而是进行事后抽查。

  对于社会公益项目而言,无疑大大节约了宝贵的开工时间。

  杭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梳理规划、测绘权力事项,克服规划事项综合性强、牵涉部门多、情况复杂的困难,规划部门对外公布的事项23个大项、31个小项事项清单目录。

  市规划局通过标准化建设的全流程梳理,拟定了“一优两减三并”的全流程优化方案,努力实现了“减少跑”、“不用跑”。

  一优,即优化批后监管流程,整合现场放样、定位和灰线检验为规划验线。

  二减,即取消西湖景区非重点建设项目(市级权限)规划部门选址申报书审批,改为直接核发选址意见书或规划条件;取消工程规划许可后的“±0.00检测”报审盖章,纳入批后跟踪服务。

  三并,目前在市审管办的大力支持下,正协同发改、国土等部门,努力将三部门关联性强的事项审批由“串联”改为“并联”。

微信图片_20170901113623.jpg

  此外,规划部门近期还实施了多项“最多跑一次”举措。例如,推出《杭州市建设项目规划许可与管理服务指南》,包含了项目建设前, 有哪些规划流程要办理、有哪些材料要准备、有哪些特别的事项要注意等等。

  即使是“新人”,这本册子也能让你对建设项目规划报建“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