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堡社区老钱潮路上的钱新园林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基地,几台大型机器正在进行流水作业,工人师傅将分类后的碎砖块等建筑垃圾放至传送带,传送带将垃圾运至一台机器内进行粉碎,粉碎后的小颗粒渣土经过高温热压,变身成一块块渣土砖,这些砖块可用于小型建筑地基堆砌、建筑工地围墙等。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场地每天能消纳近2000吨建筑垃圾,每天能制作7万多块渣土砖以及1000多吨骨料。这些渣土砖和骨料将分别用于钱江新城二期土地收储过程中场地围墙的构筑和施工便道的道路基层,预计可节省成本约2000万元。

  像钱新园林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基地这样的建筑垃圾再利用场地,下城区、江干区已经有好几家,建筑垃圾有了好归宿。

  这正是杭州土地储备工作的诸多创新之一。近年来,杭州市高度重视土地收储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再生先行、保护先行、美化先行、环评先行”的“四先”举措,建章立制,分类施策,竭力创造储备地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实现“做精储优”,助推当地绿色发展。

  像元宝塘公园,就是“保护先行”的典型案例之一。元宝塘是老彭埠的三水塘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茶水塘、焰火塘,还有叫“南头路、北头路”的老街,承载着彭埠人的过去。在大力推进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等“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元宝塘公园就得到了重新修建,这条老街也重新改建在元宝塘公园里,彭埠文化元素在这个公园里随处可见。

  从去年开始,杭州还着手让储备地块开始“绿起来、美起来”。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已先后完成了244宗11495亩储备地块的生态绿化工作,尤其是在一些主干道、高架沿线的地块还种上了向日葵、波斯菊等,变身“花海”,像极了“城市公园”。同时,部分储备地块因地制宜地拆除了围墙,让储备地块的“绿和美”与周边环境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在土地储备过程中,杭州还特别注重地块的环评。据介绍,杭州还特地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府储备经营性用地出让前期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所有经营性用地在土地出让前必须开展环境初步分析,对工业退役场地搬迁等涉及污染可能性的地块均开展环境影响专题评价,以保障经营性用地在出让时符合地块开发的环境适宜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