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3岁的小斗(化名)来自陕西,已在杭州工作好几年,今年5月,眼看租的房子要到期了,小斗想换套房子,就通过网上发布的租房信息联系上了一名房东,没想到在打给对方1.2万元租金后便被对方拉黑了。接警后,杭州警方迅速展开侦查,揪出一个7人诈骗团伙,涉及全国租房诈骗案50余起。

  小斗看中的房子位于滨江某小区,两室一厅,每月3000元。“网上的租房信息我看了不少,同样的地理位置,他家租金算是便宜的。”小斗说。根据网上留的电话,他与房东彭某取得了联系。

  “他说房子很抢手,很多人想来看房,可他现在人在外地出差一时赶不回来。若真想租,可以先交点定金,这样他就不和其他看房人联系了。”小斗说,彭某还通过微信发来了房产证和身份证照片,小斗相信了,便给彭某打去了500元定金,并约定第二天中午见面签租房合同。

  第二天,小斗又接到彭某的电话,对方说临时有事来不了,让朋友李某把房子的钥匙送过来。没过多久,一个自称彭某朋友的男子联系上了小斗,约好在汽车南站见面,可小斗左等右等也没见到人。这时,小斗再一次接到彭某的电话。

  “他告诉我朋友已经把钥匙带到了。”小斗说,但彭某要他先把租金转过去,“他说房子里的家具电器很贵,我把钱打过去他就踏实了。”但当小斗按要求转了1.2万元给彭某后发现,自己的电话和微信都被对方拉黑了……

  望江派出所接警后,迅速上报分局刑侦大队,刑侦大队经过大量的侦查工作,发现小斗转入资金的卡在湖南省娄底市有交易记录。8月8日,杭州市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小营派出所、望江派出所民警在娄底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某、王某、李某某。8月9日,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某、李某。8月10日,又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某某。至此,一个集购买、制作假身份证、假房产证,冒充房东、房东妻子、客车司机,以租房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捣毁。截至目前,该团伙已涉及全国租房诈骗案件50余起,涉案资金50余万元。

  ●警方提醒

  租房时请注意这些事项

  1.在未见到房子与房东前,拒绝因任何理由交任何“定金”或“租金”。

  2.在正式签订租房合同之前,可以多向小区物业、周围的邻居进行询问,确认房东本人的真实身份与租房提供者身份是否一致。

  3.不要轻信出租房屋的小广告,最好找正规的房屋中介公司,以防钻入犯罪分子设定的圈套。

  4.当中介索要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时,一定要明确其可使用范围,必要时签订额外的信息保密协议。

  5.发现虚假信息及时向网站举报发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