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良渚,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良渚文化”。不过很快,在这片古老土地上,很快将有一个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昨天,“省市媒体看城中村改造”走进了余杭区。

  小洋坝村

  城市CBD即将拔地而起

00e04c46002f1b006a9012.jpg

  良渚新城以“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为发展定位开启新城建设,而率先启动的是2.6平方公里的国际商务区块,小洋坝村就在这个区块内。今年,良渚街道对小洋坝村在内的13个村社进行了拆迁。截至8月15日,已完成征地12150亩,签约农户1132户。

  小洋坝村位于杭行路与良运路交叉口西面。在这个路口,地铁4号线与10号线交会并设有一座换乘站,旁边以后将建一座城市CBD,它将是良渚新城的国际商务区。记者了解到,目前余杭区政府已就良渚新城的开发建设与华润置地达成战略合作,两个重头项目旗舰版商业体华润万象城、地标性建筑华润大厦都将落户在这一区块。

  地铁4号线勾阳路站附近,规划建设一座文化体育中心,它和CBD之间,地面上有一条景观廊道,而在地下则规划通过地下行车环道联系。

  “CBD区块预计在今明两年启动,后年可以出形象。整个核心区,预计在5-10年内建成。”良渚新城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说。

  陆家桥村

  “子母套”让拆迁居民更舒心

  和大部分城中村一样,崇贤街道陆家桥村的村民,也是一大家人住在一幢农居房里的。很多地方的城中村改造后,大家住进安置小区,一家人分开居住,生活顿时有些不便。而陆家桥村的安置房采用“子母套”的结构,解决了这个问题。

  陆家桥新苑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共有安置居民431户。居民分到的安置房由主房和附房组成,附房设计有120平方米、80平方米、50平方米三种户型,主要用于出租,而主房则是160平方米+80平方米的“子母套”,两套房可以通过阳台相互连接。

  “一般来说,子女和父母之间可以分开居住,这样既能有一定的私人空间,相互之间照应也很方便。”崇贤街道办事处农民多层公寓建管中心主任任建栋说。

  陆家桥新苑是2015年底分房的,新苑小区管理采用物业企业与村委会联合管理模式。

  “比如说,我们这里正月初五有‘迎财神’的习俗,确实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之前的物业公司管理比较生硬,和居民之间关系比较紧张。”任建栋说,后来,陆家桥新苑创新小区管理模式,并邀请了6位村民代表参与物业管理,“比如每年‘迎财神’之前,村民代表会统计点香烛的范围、规模,物业公司可以以此制定安全预案。”

  据了解,在陆家桥新苑,物业公司主要负责水、电、工程建设等专业性事宜,而调解邻里矛盾、协调居民关系等工作,则由居民代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