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是否参照双向招生 执行有待具体规定

  教育作为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会有哪些新机遇?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临安市撤市设区是由浙江省政府第一时间发布的,接下来杭州市政府会有相应的政策发布,杭州市教育局会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制定出教育政策。

  这位负责人说,萧山、余杭和富阳陆续成为杭州市的三个区时,杭州市教育局就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制定出相应的教育政策的。

  2014年底,杭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萧山区余杭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涉及到九大公共服务领域的并轨。其中,对教育方面有比较详细的方案:

  比如,加快萧山、余杭两区与主城区名校(园)集团化办学和学校(幼儿园)互助共同体建设,支持主城区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到两区举办、承办和领办新校(园)。

  再比如,加快推进高中段(含中等职业学校)学校招生一体化。按照“管理不变、招生一体”思路,在现有办学管理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完善八城区高中段学校布局规划,加快寄宿制优质高中段学校建设。2015年起,逐步实施主城区和两区在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和特色示范普通高中的双向定额招生,到2018年,统一八城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政策,并创造条件加快高中段学校招生一体化。

qjwb20170812a0003v02b010.jpg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们辨认昆虫标本。通讯员 陈胜伟 摄

  杭州市教育局的这位负责人说,根据这些规定,杭州市教育局在2015年的招生过程中,主城区的4所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共计4个班面向萧山、余杭两区招生。余杭区的余杭高级中学、余杭第二高级中学,还有萧山区的萧山中学、萧山第五高级中学,同样可以面向主城区招收4个班的学生。

  继萧山、余杭之后,富阳区也在2016年加入了主城区高中的双向招生,招生学校是该区的2所省级重点普通高中。富阳区与主城区高中实行双向招生,同样是杭州市教育局根据《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富阳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教育的相关规定做出的。

  临安变成杭州市的第十个区以后,在教育政策方面是否同样参照这种双向招生方式进行,“要根据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文件中的具体规定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