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机构还在推地产股,这是从估值角度看。但如果从负债的角度看,结合现实情况,投资还需谨慎。”面对近期不少机构不断推荐地产股,一位私募人士称。不过,周一在A股波动中,包括地产、家电、建材、钢铁等“地产圈”携手下跌。因此,有人士认为,近期地产产业链出现集体下跌,A股地产板块即使估值很低,但风险依然较高。

  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靓丽

  上半年刚刚结束,易居中国旗下克而瑞信息集团上周六发布最新统计数据称,上半年碧桂园以4124.8亿元人民币销售位列第一、中国恒大和万科分别以3040亿元和3030.2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上半年,国内排名前100名的房企的总体销售规模近4.6万亿元,同比增长36.5%。特别是二季度以来,房企销售业绩迎来高峰,前100名的房企二季度实现销售业绩2.6万亿元,较一季度增长35%。

  不过,靓丽的销售数据并未给股价带来刺激,7月首个交易日,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地产股均出现下跌。

  估值低但负债率高

  “如果从估值上看,地产股确实值得买,很多龙头公司估值都在15倍以下。但如果从基本面综合考虑,风险依然很大,特别是考虑到负债率和资金压力。”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截至昨日收盘,地产板块中,广宇集团、泛海控股、光明地产、绿地控股、招商蛇口等动态市盈率都在10倍以下,保利地产为17.21倍。但从负债率和资金面看,地产股似乎正面临较大的风险。如果以今年一季度数据计算,多数房企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在龙头公司中,万科A资产负债率为84.04%,招商蛇口为72.15%,保利地产为78.45%,绿地控股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则高达88.67%。与此同时,资金供应却在减少,今年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同比下降2.8%;利用外资21亿元,下降76.2%,个人按揭贷款下降3.6%。

  地产行业有望更趋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跌幅较大的不仅是地产板块本身,与之相关的家电、家居、建材、银行、钢铁等都纷纷大幅走低,其中,家电板块的小天鹅A和华帝股份跌停。银行板块中同个人按揭关系较为密切的建设银行下跌逾5%。建材中的海螺水泥一度下跌近6%。有分析指出,随着监管加强,地产行业将更趋理性。

  消息面上,6月28日,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将对30城开展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主要清理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方面。地产专家杨红旭还认为,接下来名单中的30个城市多数会出台细则。他认为今年下半年,行业可能会迎来真正拐点。(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机构观点

  中小创绩优股更具反弹动力

  尽管6月最后一天大幅上涨,但是昨天A股并没有延续反弹走势。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资金大腾挪已经开始了,权重股或仍在探底路上,但中小创中的绩优科技股大概率会领先走出低谷。

  7月2日沪深两市再现震荡回调走势。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虽然跌破2800点大关,但小周期30分钟、60分钟的技术指标均已呈现出底背离形态,技术性反弹要求正越来越强烈。当前位置上,已经不必对后市过于悲观。

  本报全媒体记者则发现,上个交易日出现了久违的行业资金净流入多于行业资金净流出的情况,但昨天则只有两个行业资金小幅净流入,分别是园林工程和工艺商品。这说明资金仍然是谨慎的。

  本报记者从机构仓位调查数据中发现,当前私募机构的加权平均仓位在70%左右,为近两年以来相对高位水平。这一定程度上表明机构可运用加仓资金已经相对有限,对行情的反弹推动是有限的。因此机构对于前期重仓权重白马股的杀跌,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市场释放流动性。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表示,随着部分前期担忧的风险因素也正在逐步被市场所消化,大盘继续下探的空间已非常有限,市场整体上机会大于风险。

  结构性行情依旧存在

  相对于主板,不少市场人士更看好中小创绩优科技股。

  有私募人士则向记者表示,A股市场资金大腾挪已经开始了,下一轮必将是优质成长股的牛市,眼下磨底阶段是布局的大好时机。

  人民币中间价调整对新兴产业无影响,甚至影响偏正面,这是近期主板周期股与中小创成长股走势出现分化的内在原因。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伴随着流动性预期和创业板盈利的边际改善,叠加降成本、补短板政策的推进,创业板指数有望引领市场突出重围。陈果表示,创业板PE在36倍左右,较历史中位数55倍明显偏低;与其他主要指数相比,创业板指的相对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

  不少机构人士还认为,创业板股指从本周一的走势来看是顺带杀跌,形成的是错杀的行情,并且两市的涨停板个股家数仍保持在50家附近,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依旧存在。创业板指已经开始放量拉升,市场的重心似乎正逐步向题材板块转移,特别是一些具备超跌+业绩的科技类公司,比如国产题材的芯片、人工智能等品种正在逐步摆脱底部区间的束缚,预计还具备上行的动力和潜质,短期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