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AT090961地块成功出让,最后竞得人为由广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竞价最终报价为134611万元。据悉,这是继2013年2月7日长江企业集团旗下联鸿实业拍得的金融城首宗地块后,金融城出让的第17宗商业地块。加上此前16宗地块土地出让金274亿元,出让金总计287.4611亿元。

  据了解,广州国际金融城北起中山大道、黄埔大道,南临珠江,东至天河区界,西至华南快速干线,总用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面积1.32平方公里,西起科韵路、东至车陂路、北起黄埔大道、南至珠江岸线,定位为国内领先的金融集聚区、岭南特色的中央活力区和国际一流的生态理想城。

  起步区规划总建筑面积65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445.5万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213.6万平方米。其中可供出让商业地块28宗,此前已成功出让16宗,总用地面积19.6公顷,出让总建筑面积约184.8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总计274亿元。由新华人寿、万联证券、南粤银行、平安不动产、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等企业竞得,目前各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均已建设到25层以上,广州平安金融大厦主塔已封顶。

  据悉,本次AT090961地块规划为商务兼商业地块,用地面积8825.85平方米,计容总面积83093平方米。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继2013年2月7日长江企业集团旗下联鸿实业拍得的金融城首宗地块后,金融城出让的第17宗商业地块,也是2015年11月30日金融城起步区金融方城5宗地块出让后,首个成功出让地块,反映出企业对金融城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显著增强,金融城起步区建设也将进入新阶段。

  据悉,至2018年底,金融城起步区剩余11宗商业地块将陆续出让,十几家意向进驻企业都加强了与广州市和天河区政府对接,展开对广州中心区域稀缺土地资源的争夺,预期金融城将再掀起一轮建设高潮。"企业投资意愿的加强映射出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回暖并将再次走上快速增长道路,同时体现企业界对未来广州特别是对天河区经济发展的信心。"

  另外,金融城起步区配套项目建设也进入快速道。9月12日,广州市公共资源网挂出《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基础设施及商业配套项目PPP社会资本、经营性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租赁资格预审公告》,开始招标引入资本,建设国际金融城的基础设施和商业配套项目。基础设施及商业配套PPP项目共包括河涌整治工程、公共绿化配套工程、码头工程、简下涌整治工程、花城大道建设工程、区内交通道路建设工程、临江大道建设工程、岭南风情街等8个子项目。其中,经营性项目为地下商业空间、岭南风情步行街、翠岛区域岭南建筑群、游艇码头。项目总投资8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