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建行深圳分行与多家企事业单位举行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推出5481套长租房源,在深圳引起广泛关注。记者跟踪采访得知:为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该行还将有后续动作,即将发布住房租赁市场价格指数,为市场提供房租走势的轨迹,支持市场各方的租金定价,提高市场撮合效应。

  据了解,此次中国建设银行在深圳推出的“CCB建融家园”和“按居贷”住房租赁产品,是其在全国的首次试点,同时也标志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正式进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

  建行为何会选择深圳试点?这一试点项目有哪些独到之处?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表示,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力的城市,对金融创新产品的接受程度较高,加上深圳住房租赁市场巨大,中国建设银行在深圳部署试点,希望以此吸引更多企业“由售转租”,让更多居民接受长租住房。同时,向市场、社会发出新的呼唤: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房也挺划算,“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居”。

  对于此项目的亮点,建行深圳分行有关人士介绍,以此次推出的“按居贷”为例,该产品对符合条件、有长租需求的个人发放,用于其本人支付住房长租租金等相关用途的人民币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00万元且不超过租期内租金,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且不高于租期。目前,该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据了解,深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即使是首套房,目前也要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另据了解,该产品对租赁双方的利益都有保障。租客可以借助一次性付款方式,获取房租折扣,避免租金变动,进一步节省租房款;房东则可以避免催缴租金和更换租客的麻烦,一次性获得稳定的资金收益。建行深圳分行还主动出击,与诸多知名房地产企业联手,为深圳租赁市场提供优质的小区房源,并保证房源稳定长租。这些房源在租赁市场中显然比城中村更具优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深圳金融创新的又一成果,它将助力深圳住房租赁安居建设,对吸引人才来深安家落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