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起,四大商业银行北京分行均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记者上午了解到,四家银行的北京分行均表示,将最低利率从央行基准利率的1.05倍上调为1.1倍,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不变,仍为基准利率的1.2倍。

  求证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了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向记者确认,今天起网签并受理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1倍。对今天前已受理的,可按原利率政策执行,但应于本月底前执行完毕,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不变。建行北京分行也将从今天起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对今天前已受理的,也按原利率政策执行,并在5月31日前执行完毕。

  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则将自5月8日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和农业银行北京分行表示,按照业务部门的反馈,首套房贷款利率将按照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自5月8日起执行,二套房贷利率政策不变。已经受理的首套房贷款业务也均需在本月底前执行完毕。不过,五大银行中的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办公室则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宣布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依旧为基准利率的1.05倍。

  算账 百万房贷月供增141.73元

  目前,央行的基准利率是4.9%。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上调直接意味着购房者月供成本的提高。记者粗略计算,如果申请100万元的首套房贷,25年还清,利率是基准利率1.05倍时,月供是5933.03元,当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1倍时,月供增加到6075.4元,增加了141.73元。

  据了解,房贷从过去的首套房利率优惠85折、9折、95折,到没有任何优惠执行基准利率,再到如今越来越多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房贷利率将直接影响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和开发商回款。事实上,从今年2月起,北京大部分银行就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5%至10%,除部分外资行及少数优质客户执行上浮5%外,上浮10%逐渐成为北京房地产房贷利率的主流水平。

  影响 房价或有下拉作用

  “目前银行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实际上是因为银行资金方面的吃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资管政策改革后,银行原有的很多高收益的投资渠道减少,“银行本身也要考虑盈利问题,因此必然会在类似房贷方面打开突破口,提高房贷利率也是商业上的一种考量。”

  从全国来看,据市场调研机构融360的监测,今年3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24倍,环比2月份上升0.92%,同比去年3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6%,上升23.54%。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金融环境收紧,预计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银行的做法会从客观层面使得购房总需求减少,对房价或有下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