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已过半,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数据已经出炉。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2017年12月上半月,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4464套,与11月上半月相比上升11.5%,同比2016年12月上半月下降48.8%。按此趋势,预计12月下半月北京二手住宅还网签5000套左右,全年网签则将在13.5万套左右,较2016年全年的272431套下降50%。

  虽然北京二手房市场同比折半,市场处于低谷,但环比来看,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7月以来一直维持着上升趋势(受国庆影响的10月除外),市场在7月份触底后逐步回升趋势非常明显。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在“317新政”及一系列从严从紧的政策调控下,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量腰斩,目前的房价较3月份回落了11%左右,市场预期更加稳定,投资投机需求绝迹,购房客户心态更加理性,调控政策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因此,在中央已为房地产市场定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这一基调后,作为全国楼市的风向标,北京的楼市调控政策将会长期从严趋紧,继续遏制投资投机炒房,在楼市长效机制落地实施前,北京现行从严从紧的调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受此影响,未来北京二手房市场预期明确,政策放松,市场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胡景晖表示,北京早已进入存量房时代,在庞大的存量和大量的需求面前,预计未来北京二手房购房需求还将持续释放,交易量也将稳步回升。

  胡景晖强调,2015年到2017年初的这轮暴涨之中,楼市杠杆不断提高,市场整体的杠杆风险不断扩大。所以今年北京的楼市新政核心就是去杠杆,降低楼市风险,从而维护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以稳为先的原则下,未来北京二手房房价也将保持稳定,不会大起大落。但北京二手房房价之前涨幅过快,目前还存在一定的下降空间,预计未来市场将会继续维持交易量稳中有升,交易价格稳中有降的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人民币10万亿元,同比涨幅7.5%。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达2.22亿平方米,较去年同期(1.9亿平方米)增加16.3%。平均成交地价继续上涨,达到人民币每平方米5161元,同比上涨26.4%。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继续减速增长,涨幅6.9%,仅16.2亿平方米。

  1-11月,房屋竣工面积累计达7.6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较1-10月(上涨0.6%)显著放缓。商品房在建面积自去年同期74.5亿平方米增加至76.8亿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自去年同期的13.6亿平方米增长至14.7亿平方米;销售均价同比上涨4.4%至人民币每平方米7879元。

  专家指出,自2016年年末以来,许多城市出台楼市限购、限贷政策,但从2017年1-11月数据来看,行情走势依然相对稳健。竣工面积与销售面积在走向年末继续呈现疲软的状态。这11个月以来,平均销售价格仅上涨了4.4%,而地价上涨了26.4%,其冲击则挤压了开发商的利润空间。

  “尽管土地购置面积与新开工面积年初至今呈现同比加速增长走势,然而其它指标由于进入年末而增速继续放缓。”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研究部董事简可表示,由于政府希望通过股票市场、初创企业或其它渠道鼓励对实体经济的投资,未来投资者和购房者的需求或将减少。

  不过,在简可看来,从长远来看,房价可能会继续上涨,购房者将会继续要求开发商提供质量更高的建筑以及管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