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17”新政及一系列楼市政策调控下,自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北京二手房市场出现大幅降温,交易量跌至低谷,网签量持续下滑,交易价格也逐步止涨。到第三季度,北京二手房网签量已降至三年最低,交易均价也出现三年以来首次下滑。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23日,2017年第三季度北京二手住宅共网签20626套,环比2017年第二季度下降43.7%,同比2016年第三季度下降73.7%,创下2015年以来的季度最低交易量。

  2015年至今,北京二手住宅季度交易量的最高点出现在2016年三季度,达到78526套。随后,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开始逐季下滑,四个季度分别环比下降25.6%、12.7%、28.2%、43.7%,到今年第三季度时已累计下降超七成。

  以2015年“3·30”新政为起点,全国楼市自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复苏升温,2016年达到顶点。2016年“十一”国庆节前后,全国二十余个城市掀起调控风暴,开始大幅收紧楼市政策、加码调控,全国楼市进入新一轮的调控期。

  从季度网签量走势来看,北京作为全国楼市的风向标,网签量的变化与政策的变动几乎完全同步:2015年第二季度上涨,2016年第三季度达到顶点,其后一路下滑。

  与交易量对楼市政策的灵敏度相比,北京二手住宅的成交价格对楼市政策的反应速度则相对缓慢。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后,北京二手房价持续上涨,但2015年的走势还相对平缓,涨幅不大,涨势较慢。进入2016年后,房价的涨势明显加快,涨幅扩大,2016年“9·30”新政后上涨还在持续,今年第一季度达到顶点,第二季度则止涨持平,第三季度开始下跌,跌幅为5%。

  与交易量的回落相比,房价的回落相对滞后。由于“3·17”新政及后续政策力度非常大,今年5月开始,北京二手房价已开始下跌,到第三季度则出现明显回落,市场降温趋势十分明显。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北京二手住宅交易中,全款支付交易最多,占34.3%,较第二季度减少6.3个百分点;其次是商业贷款支付,占27.4%,较第二季度减少9.2个百分点;再次为市管公积金支付,占23.4%,较第二季度提高7.8个百分点;其它支付方式占14.9%,较第二季度提高7.7个百分点。

  此前,商业贷款一直是北京二手住宅交易最主要的支付方式,最低占比都在四成以上。2016年第三季度,也就是北京二手住宅交易最高点时,商业贷款占比也达到最高点,超过六成。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全款支付开始占据最高比例,第三季度时全款、商业贷款的比例都在缩小,市管公积金及其它支付方式的占比则在扩大。

  由于北京加大住房贷款的调控力度,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尤其是大幅提高二套房、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再加上银行逐步取消利率优惠等系列政策,使用商业贷款的二手房交易占比已经降至三年来最低,全款反而成为占比最高的支付方式。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北京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最为成熟的城市之一,楼市政策一直走在历次调整的最前沿,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变化也一直反映着中国楼市的变化。从2015年至今,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波动一直与楼市调控的变化相互契合。未来北京楼市政策仍将维持严控,北京二手房市场也将继续保持低温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