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115239224415949.jpg

  仁和街道渔公桥村也当起了“包租公”。胡鉴 摄

  薄弱村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造血”式脱薄?余杭区创新方式,启动集体经济集中消薄项目,通过留用地指标换房产的模式带领薄弱村走出发展困境。

  1月11日,余杭区村级集体经济集中消薄项目签约仪式在临平举行,标志这一项目正式落地。径山镇前溪村、仁和街道渔公桥村等65个薄弱村与余杭区公共租赁住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拉开了余杭集体经济集中消薄行动的大幕。

  近年来,余杭区连续出台三轮“强村富村”政策,对集体经济薄弱村从资金、税费、金融扶持、农村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加强扶持。据初步统计,2018年,余杭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2.34亿元,经营性收入8.02亿元,村均306万元。但是,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存在不平衡现象,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足70万元的村社区还有70个左右。

  对此,余杭区又打出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重拳”:出台实施《集体经济集中消薄方案》,开展全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中消薄行动,由余杭区政府统一协调组成一个集体经济发展组团,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由各集体经济薄弱村利用各自的村级留用地指标统一置换房产获得出租收益。

  此次推出的集体经济集中消薄行动,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选取了发展相对较困难的65个村。各薄弱村将利用村级留用地指标置换五常西溪北苑空置房源,置换后的房产统一交由余杭区公共租赁住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代为持有,并负责管理运营,借此盘活薄弱村的现有资产。

  据统计,65个村共拿出288亩留用地指标,置换房产面积57567平方米、合计406套房屋,从2019年开始收取租金。预计全年65个村能收到出租金2000余万元,届时各村年经营性收入都能达到或超过70万元。

  下一步,余杭区将继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途径,以“一镇一街一方案”的模式,通过新建改建创新型用地的工业楼宇、购买商业楼宇,购置农民多高层项目商业、配套房产,开发特许经营、综合体类项目等途径,进一步盘活村级存量资源,助力乡村振兴。预计到2020年,余杭区将全面消除村级经营性收入7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