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4日。届时,在完成相关程序后,暂行办法将依法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对于六大专项附加如何抵扣个税,之前人们有各种猜想,此次征求意见稿中给出了比较详细的规范。那么,其中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抵扣个税的影响有多大?对于楼市尤其是房价会不会带来冲击呢?本报邀房地产行业专家进行了解读。

  房贷利息抵扣限首套房

  在个税六大专项附加中,和住房有关的占了两项,影响人群非常广。身背房贷的购房一族都可以抵扣吗?每年能抵扣多少呢?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在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中,除了大病医疗需在最高60000元的限额内根据实际支出来税前扣除,其他五项均采取标准定额扣除,而不考虑实际支出。其中,首套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

  银行业内人士谭女士表示,目前多数购房者的房贷还款方式选择的是等额本息还款,即每月还款总额相同,而本金递增、利息递减。“若没有按实际还贷利息扣除,则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工作量,对征缴双方来说都是负担。”谭女士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此次意见稿将贷款利息扣除范围限定为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这对首套购房贷款者减轻压力无疑是个利好。不过,诸葛找房研究院分析认为,房贷利息抵扣则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可以预见未来对楼市影响不大,此前关于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将会助推房价的言论不攻自破。

  或将刺激租房消费需求

  租房子的租金又是怎么抵扣的呢?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住房租金抵扣是六项专项附加中唯一一项设置了地域区分的,按城市级别设置三档不同的扣除标准,长沙属于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的城市。房产中介人士蔡先生则告诉记者,住房租金抵扣个税若涉及租金的实际发生额,就需要租赁合同或租金发票等诸多材料,而租房发票税收不仅与纳税人减负的宗旨相悖,还会间接推高租金水平。

  此外,征求意见稿明确抵扣范围为在主要工作城市发生租房支出,并规定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只能由一方扣除住房租金支出;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不同的,且各自在其主要工作城市都没有住房的,可以分别扣除住房租金支出。

  诸葛找房研究院分析认为,包括长沙在内的大城市的住房租金抵扣水平将高于房贷利息抵税,这对租房群体更加有利。通过此项抵扣政策,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城市租房成本,刺激租房消费需求,与当前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的导向一致。

  另外,虽然住房方面的扣除涉及房贷利息及住房租金两个专项抵扣,值得注意的是,纳税人及其配偶不得同时分别享受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和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两者只能选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