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卉卉)截至2018年9月底,中指数据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9.3%。张大伟认为,热点城市开始进入“卖不完”时代,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温州、宁波等市场,库存均出现环比上升,除少数热点刚需项目外,去化率快速下行。

  “多个城市的楼市逐渐出现冲高回落现象,房价调整出现从点延伸到区域的情况。热点城市开始逐渐下行,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中原地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张大伟预测。

  在中指院房地产指数系统重点监测的城市中,仅福州商品房库存出现环比下滑。宁波、苏州、杭州三地库存回升位居前三,升幅分别为44.71%、19.01%和16.10%。

  数据显示,9月,杭州可售面积为93.60万平方米,库存环比上升16.10%;苏州可售面积412.69万平方米,库存环比增19.01% ;深圳可售面积为231.44万平方米,较上月上升11.35%;北京商品住宅库存752.62万平方米,环比上升9.23%。

  面对库存反弹,房企面临两难局面。张大伟分析认为:“当前市况下,部分城市的项目不降价促销,销售肯定难有起色;但如果降价,一旦遇到业主退房,事情就更加复杂、棘手。部分开发商忌惮降价后的麻烦,选择暂时观望,不敢贸然降价。一旦预期降价引发的退房非常激烈,大部分房企很可能会因此暂缓降价或采用间接的缓和方式进行促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各个城市之间库存水平分化也相当明显。在9个代表城市中,杭州、深圳、厦门、南京、上海等城市当前库存水平接近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广州则呈现相反态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达了对库存积压的担忧:“从具体城市看,部分二套房购房政策比较严厉的城市,更容易面临库存积压的情况;而部分城市若是落户政策宽松或购房政策相对宽松,去库存效果仍可保持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