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3.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印梦怡 徐叔竞)对于很多老人来说,退休工资不高,积蓄也有限,手头最值钱的就是房子。而“以房养老”,就是盘活老人的房产,使其成为可靠的养老融资途径。除了目前在推广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房养老”还出现过不少其他模式。

  比如位于萧山的紫荆园养老公寓,2013年推向市场时,主打的就是“以房养老”概念。其模式是:老人以80万~150万元/套的价格购买房屋使用权,当老年人因病或其他原因需要退房变现时,可随时申请退出,开发商全额返还购房款。

  不过当时业内对此就有质疑:开发商万一破产,如何保证购房者想要退出时一定能顺利变现?结果一语成谶,2015年紫荆园原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烂尾,直到去年由萧山国投接手,并引入开元颐养做配套养老服务,一波三折的紫荆园养老公寓才算是走上正轨。

  在国内其他城市,也不乏各类“以房养老”的版本。

  比如售房养老模式。2007年,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以房自助养老”试点,年龄65周岁以上的老人,将产权房的产权卖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交易完成后老人领取一次性资金,公积金管理中心再将房屋租给老人,双方约定好租金,直到老人去世,房子由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收回。

  还有租房养老模式。2007年北京推出首家“养老房屋银行”北京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在保留产权的条件下出租其房屋,自己住在养老院,出租房屋租金归养老院所有。

  此外,也有专家呼吁保障性住房养老模式。即指政府将空巢老人、失独户、鳏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和中低收入老年人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体系,为其提供年老生存期间的物质生活资料和照料服务的养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