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747004825,1794460949&fm=27&gp=0.jpg

  一些城市不断萌动的房价上涨预期,与楼市调控初衷背道而驰。持续上涨的房价扭曲了住房的根本属性,加大了社会的两极分化,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更严重的是,投机盛行的楼市不利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并给金融体系的安全运行带来严重隐患。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一批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2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因哄抬房价、“黑中介”、捂盘惜售、未批先售、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上榜。之前,住建部等七部委开展了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此次是“专项整治楼市乱象”文件下发后的首次公开曝光。住建部表示还将陆续公布黑名单,以持续形成高压态势。

  针对长期存在于房地产市场的各种乱象,住建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等七部委,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从2018年7月至12月底,七部门联手将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开展整治楼市乱象专项行动,这种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已经足以让人重新思考楼市的未来走势了。

  此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各种不法行为,是对群众呼声的积极响应,也是在为本轮楼市调控保驾护航。2016年10月以来的房地产调控,遵循的基调是“分城施策、一城一策”。这种精准调控的实施效果明显优于以往全国“一刀切”的调控模式,一些热点城市住宅价格有所松动,调控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一线热点城市的房价稳住之后,大量二、三线城市楼市投机炒作的氛围却日益增强,一些城市的房价甚至在调控压力下一路看涨,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展开的。

  今年上半年一些城市出现的“抢房潮”,严重干扰了此前楼市调控的效果,而各种房地产乱象则是真真假假“抢房潮”的重要幕后推手。鉴于此,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成为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

  专项行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针对市场突出乱象,多部门联手集中精准打击。参与行动的七个部委中,除了主管房地产的住建部,还包括公安、司法、税务以及金融监管部门,多个强力部门联手全方位地针对整个投机链条进行精准整治。这种以精准打击配合精准调控的反炒房方式,势必直接影响一些热点城市的房价走势,消弭当前正在酝酿的房价上涨预期。

  这次专项行动的另一个“看点”是,实施时间窗口的选择。治理专项行动启动于7月份,这正是以往楼市炒作蠢蠢欲动之时;专项行动选择在进入8月份之际,曝光第一份黑名单,此刻正是各种炒房投机力量为“金九银十”造势,以谋求乘势大赚一票之时。

  住建部等七部委实施的专项行动,意在形成高压态势,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同时客观上将短期目标对准了今年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事实上,今年楼市“金九银十”遭到的打击不止于此,有媒体统计,为了摁住房价上涨的冲动,近期在短短九天之内,从中央到各部门已八次重磅提及房地产调控,可谓史无前例。楼市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整后,在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里,恐怕不会再有一些人想象中的市场“复苏”了。

  一些城市不断萌动的房价上涨预期,与整个楼市调控的初衷背道而驰。持续上涨的房价扭曲了住房的根本属性,加大了社会的两极分化,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更严重的是,投机盛行的楼市不利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并给金融体系的安全运行带来严重隐患。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从中央到地方正在积极行动,今年楼市注定难有“金九银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