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银发经济”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据全国老龄办《中国养老产业规划》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市场的总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面对一块如此诱人的“巨型”蛋糕,处于转型风口期的开发商,自然不会轻易错过。事实上,从10年前开始,就有杭州房企试水养老产业,并且打造出了经典项目。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杭州房企冲进养老与健康产业的蓝海中,而跟先行者相比,它们在产业深度和广度上的挖掘深耕,更进一步。

  从养老公寓到全面介入

  杭州房企深耕“银发产业”

  房企进军养老产业,其实并不是新鲜事。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近百家房企涉足养老产业。其中,杭州房企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从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开始,就不断有杭州开发商试水养老产业。

  名声最响的,当属云天房产打造的金色年华,可以说是杭州养老地产的鼻祖。金色年华又称金家岭退休生活中心,位于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从2003年立项,2008年正式推出,提供了居家式养老、护理公寓、养生公寓和候鸟式养老四种模式。

  此后,在云天之后,金成、绿城、杭州万科等房企先后涉足养老地产。金成在博鳌金湾、小古城等大型项目内规划养生社区。绿城则先后在位于临平的绿城蓝庭推出颐养公寓,在乌镇打造乌镇雅园,开始“学院式养老”方面的尝试。杭州万科在2013年推出了首个养老产品随园嘉树。

  上述项目,代表了房企早期在养老产业上的探索模式:立足地产,打造养老社区。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项目,养老地产重点在于后期的运营管理和提供服务,不论是出售还是租赁模式,都需要开发商潜下心来,转变为运营商服务商。

  最近几年,随着开发商在养老产业的持续深耕,它们对于这个行业的布局已经不再单纯仅限于养老地产,而是根据各类老年人的不同养老需求,抓住痛点,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三方面全方位介入,真正让自己融入到养老产业中。

  杭州万科在这方面的深入,可以说是房企的榜样。万科的长者服务品牌“随园”,诞生于2009年,其中名声最大的是良渚的随园嘉树项目。其实,随园的产品布局已经形成长者公寓、医疗机构、居家养老、养护机构四大类产品布局,拥有随园嘉树、随园护理院、随园之家、随园智汇坊等产品品牌,构建了全覆盖的养老服务生态体系。

  随园嘉树是随园旗下的养老社区系列,首创“邻里式”养老模式,目前在杭州,随园嘉树·良渚项目已经在2015年1月开业,服务上千位老年人,“城市版”随园嘉树·海上明月项目,则会在今年正式开业。

  随园之家是随园养老的社区居家服务中心系列,由随园养老与政府合作,依托社区日间照料点推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提供站点和专业人员上门两种服务形式。据介绍,目前随园之家在杭州、宁波、南京、苏州等地已经有100多家网点,服务覆盖长者超10万名。

  类似于万科的随园之家,蓝城也有专门针对于社区居家养老的颐德公司,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的居家养老服务。而云天房产在打响“金色年华”的养老招牌后,已经将其独立为养老服务品牌,主要业务就包括有社区居家医养服务,业务分布于杭州、绍兴、金华、嘉兴、湖州等地。

  房企积极培育养老机构

  医养结合成新趋势

  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是养老的三种主要方式。最近两年,由房企设立的中高端养老机构层出不穷,凭借“医养结合”的优势,成为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安度晚年的理想之所。

  在万科的随园品牌中,随园智汇坊是开放型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聚焦刚需介护长者,并辐射居家长者的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全托照护、康复理疗、医疗保障、文化娱乐、长者餐饮及旅游旅居等全方位的医养服务。

  绿城的养老机构也在去年正式亮相。2017年7月25日,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社会福利中心内的“余杭绿城颐养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属于公建民营项目,由政府委托杭州绿城颐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作为一家普惠型社会养老机构,余杭绿城颐养中心拥有人性化的居住环境、个性化的颐乐学堂、专业化的医疗护理服务、均衡化的营养配餐、全面化的后勤保障和合理化的收费标准,设有床位1000张,可接收自理老人、介助老人、介护老人和失智老人等,满足长期入住、短期入住以及居家、日间照料等功能需求。

  此外,由金华市民政局建设,同样委托绿城颐居运营管理的养老机构——金华绿城颐养中心,也在去年开始营业。

  同样在去年,开元旅业集团斥资3000余万元投资建设的中高端养老机构——开元之心颐养园也正式开业。开元之心颐养园占地面积8850.4平方米,室内3层,共301个床位,拥有一真堂中医养生馆和餐厅等场馆,是一家融开元酒店式星级优质服务特色的养老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机构和服务未来可以输出给需要的房产商。

  老人或多或少会面临健康问题,“医养结合”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也是房企布局养老机构的优势所在。

  以上述提到的养老机构为例,万科随园拥有自己的全天候康复护理机构随园·护理院,这是以康复护理为特色的医养机构,浙江省、杭州市医保定点单位,引入澳大利亚RACGP、AACQA权威服务标准,而且与邵逸夫、浙一、省人民、市二等多家医疗机构进行合作。

  在余杭绿城颐养中心内,则有能够提供200张床位的绿城老年病医院。而萧山开元之心颐养园,配备了杭州萧山开元医院,医疗设备先进,并引进多名正副高级医生驻诊,同时还引入中医馆等,开通绿色转院通道,以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健康养老相辅相成

  开发商开拓大健康产业

  在积极布局养老产业之外,与养老息息相关的大健康产业,也是目前杭州房企极力开拓的方向之一。

  杭州本土老牌房企广宇集团,在2015年将大健康产业明确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二主业,开始在健康、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摸索,到目前为止,成果颇多。

  去年下半年,由广宇投资成立的杭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正式开门营业,它是省内最具规模的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以高端的医学影像诊断为主要技术支撑,主要提供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的早起筛查和诊断。同时,广宇将在上城区打造小营健康产业园,是一个集健康体验、养护、孵化、数据为一体的健康产业园。

  日前,广宇旗下子公司广宇安诺的“健康·养老·住空间”城市展厅正式开业。展厅全面引进了日本成熟的养老产品和服务,类型丰富,实用性强,并且为顾客提供各种养老知识和可操作的居家养老技能培训。同时,基于广宇集团三十多年的房地产开发优势,展厅还推出了特色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让居家养老落实到周到全面的养老服务中。

  据介绍,广宇集团“健康+”产品计划已经有序展开,将在彭埠单元以及舟山、新昌、天台的全新项目中逐一亮相。

  在杭州房企中,在大健康产业浸润最久的是绿城集团。早在十多年前,绿城就成立了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在该领域内颇具知名度。2014年,绿城物业与蓝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软熙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蓝熙健康,为业主提供慢性病管理、远程医疗、海外诊疗、健康体检等服务。

  金成集团为业主打造了“爱护家”全家庭健康管家,包含IC国际医疗健康管理中心和IHO社区健康管理中心两大模块,整合全球化优质健康医疗资源,为社区业主提供全周期、全龄段、全家庭的健康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