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推出的首宗纯租赁住房项目——宁巢·白石公寓正式动工,标志着杭州在租购并举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项目位于江干区彭埠单元,东至彭埠单元R21-20地块公共租赁房一期工程,南至彭埠单元G1-51地块绿化工程,西至规划源聚支路,北至规划同德路,地上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距离规划地铁4号线明石路站仅约430米,距离在建的江干区人民医院约500米。

  根据设计方案,首宗住房租赁用地初步拟定将建10幢建筑。在社区中央,项目拟设置共享中心,并在不同高度层设置集中的空中花园,利用屋顶花园,打造立体的景观及活动空间。除此以外,白石公寓还是一个智能化社区,租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或是微信预约保洁、维修、自助缴费,甚至可以进行手机开门。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竣工营业。

  去年10月,该地块由杭州城东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4.5亿元竞得,楼面价5049元/平方米,远低于周边住宅用地成交价。

  记者从几家中介平台了解到,目前彭埠单元的房租,基本在每天1.3-3元/平方米之间。单间公寓的价格相对较高,一般40平方米左右的月租金基本在3000元左右。白石公寓未来若参照已经开业的宁巢宁桥店定价,租金很有可能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杭州的租赁用地还不仅于此。根据《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杭政办〔2017〕4号),杭州将结合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需要,后期仍还会持续推出租赁住房住宅用地。

  除了在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上,杭州还在其他几个方面多措并举,包括推出全国首个住房租赁平台和编制《杭州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规划(2018-2022)》等内容,扎实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有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