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125170839.jpg

  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线三个多月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平台建设在不断完善中得到了发展,也受到了市民的好评。同时,杭州住保房管部门也加大了对平台入驻企业、入驻房源相关信息真实性的监管力度。

  今天,我爱我家、邻家地产两家中介经纪机构因出现个别住房租赁平台上房源挂牌租金与实际不一致,被市住保房管部门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和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自2017年7月,杭州被住建部列入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来,市住保房管部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于2017年9月打造了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作为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开放创新地打造“一个平台两个服务通道”,实现了大数据监管与开放式服务并举。经过三个多月的发展,平台开户企业已达128家,挂牌租赁房源54757套,累计访问量122.2万余次,访问人数10.3万余人,较好地为社会和市民提供了住房租赁服务。

  近日,我爱我家、邻家地产两家房产中介机构因出现住房租赁平台上个别房源挂牌租金与实际不一致的情况,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民情观察室》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杭州住保房管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报道的情况进行调查,约谈了我爱我家和邻家地产两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同时,紧急召集部分租赁企业召开通报会,并要求各租赁企业全面梳理租赁平台挂牌房源的信息,对挂牌价格与实际不符的,及时进行变更,确保实际租金与平台挂牌租金一致。

  杭州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平台运行3个多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为平台建设的推进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创新建设的住房租赁平台是新生事物,与其他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一样,平台建设也在加快发展和不断完善。下一步,平台将从房源信息、入驻企业等各个方面加强监管,同时,在确定住房租赁企业试点名单中,将企业诚信经营情况作为审查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各种措施完善发展平台建设,为社会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