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ooWl2ALwZGAAGB5MDsTIA807.jpg

江东村文化礼堂

  “每季种植不同的作物,让田园成为风景。”新围直河和滨江二路的交界处,一个占地50亩的田园广场以观光农业的“身份”,将成为新围村现代农业园区的“新成员”。

  自2013年来,新围村以村为单位,沿江规划建设了一个近150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设高端花卉基地、特种水产基地、高端水果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省级粮食功能区块五大区块,为村民打开了一条致富之路。

  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一直在努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设具集聚区特色的现代化新农村。

  随着“江东新城”的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一批现代化新农村在这片土地上崭露头角。

  特色乡村文化综合体

  作为软实力,特色的乡风文明是振兴乡村的黏合剂。

  就如新围村,围垦第一村,2000多名开拓者在这片白沙滩上建起了新围村,留下了宝贵的围垦精神。以围垦精神引领,在独具一格的木质文化长廊,记录下围垦的故事。

  “一村一品”,在文化礼堂的建设中,大江东根据各地先贤故事、民俗民风,结合各村现况,塑造不同特色的乡村文化精神。如今,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更是成了集思想道德教育、文化娱乐活动、科技知识普及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文化综合体。

  在同一村,有着2000多户出租房屋,村里创新运用了“旅馆式”管理,将所有出租房屋统一管理,并将文化礼堂与消防陈列馆相结合,开展消防知识普及,将消防安全的意识传入家家户户。不久前,大江东首届文化礼堂村歌大赛也在此完美落幕,为文化礼堂建设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各不相同的乡村文化品牌,已经成了大江东乡村建设的特色。文化礼堂一周七天都会向村民开放的群建村,每次搞活动都会有附近村庄的村民前来“走亲”;文化长廊边,牌匾上大大的“和”,是建设村对乡村文明最贴切的诠释……

  今年,大江东新建文化礼堂4家,累计建设完成15家,并积极创建省级、市级文化礼堂,初步形成了“新建礼堂提质扩面、示范礼堂品牌见效、长效机制落细落实”的良好局面。

  农村里的“标配”

  走在群建村、群欢村的路上,两户联建的小洋房、干净整洁的街道,完全没有印象中尘土飞扬的样子,生态化、城市化已经成为乡村建设的常态。

  乡村振兴的路上,生态宜居是硬实力。在大江东,水域治理成为重中之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打造“魅力生态城”,去年年底,大江东印发了《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最初,大江东提出“三年行动,两年完成”。现如今,满打满算仅用了一年时间,已大幅度提升改善了农村水环境和人居环境,让村民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生活污水治理的红利。

  “鱼和虾,是鉴定水质最直观的体现。”浙大学子在这里探索过乡村治水的秘密。看着清澈的河网、垂钓的村民,看到共和村,共建村、共裕村等一批村庄在地下织起一张污水管网,这群大学生赞叹不已,想不到农村竟能有这样的“标配”。

  今年,大江东全面铺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受益农户约25000余户。截至11月底,所有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全部进场施工,总体施工进度完成约98.4%。计划在12月底,全面完成施工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