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曾被誉为近年最重要自贸协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自年初美国退出後濒临解散,所幸终于得到挽救:余下的11国昨日(11日)宣布已就协定的“核心元素”达成协议,同意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继续推动协定,不过部份条款将重新商议。

  新版协定改称《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有4国需要就部分争端重新磋商。

  总理Jacinda Ardern称,虽然新西兰新西兰不是这4国之一,但关于富含争议的投资者-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 (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clause,ISDS),她还有工作要完成。

  所谓ISDS,指的是如果外国投资者的权益遭受东道国不法措施的侵害,其只能寻求母国的外交保护。

  目前新西兰团队已经成功减少了条约数量,使新的CPTPP与新西兰-中国、新西兰-马来西亚《自贸协定》类似。

  这曾经是工党政府上台三周后,就TPP协议进行重新谈判时面临的最大问题。

  “这份协议虽然还不完美,但前景比我们(工党)刚上台时的好(太特么)多了,”Ardern昨天下午在APEC峰会后表示。

  ISDS机制不再对投资人审查适用。任何与新西兰政府有法律纠纷的人士,如果要起诉新西兰政府,都需要依照新西兰法律,而不是依据ISDS机制进行国际仲裁。

  这类条款已经被暂停了,因此虽然它们仍存在于条约中,有一个独立的附带条约指出,它们将不会生效,除非所有国家同意重新接纳这些条款。

  除了和澳洲政府签订的去除ISDS条款互惠协议,Ardern称,新西兰也正在和其他国家签订类似协议,不过在条约缔结之前,她不会透露具体是哪些国家。

  Ardern将带着主要条约回到议会,议员们及公众将有机会仔细审查合约中外交、国防和贸易选择委员会(Trade Select Committee)的相关变更。

  政府还需引入新的立法,令新合约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