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于11月1日发布的研报显示:2017年10月,18家龙头房企的销售均价环比下降2.4%,但同比仍然上升8.1%。研报称:出现这一变化很可能是因为企业追求业绩,而采取保守的价格策略,不再上调产品售价,甚至提供一些隐性折扣。

  中信证券选取的房企监测样本是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公布的销售额排名前20名的房企,其销售均价的计算方式则是房企销售额/销售面积。由于绿地控股未披露月度经营数据,华夏幸福存在产业新城业务,该机构将这两家房企从房价测算名单中剔除,仅保留其余18家。

  中金公司于10月29日发布的研报显示:在2017年前三季度,销售额排名前20名的房企,其市场占有率已达33%,预计2018年有望达到40%。

  财新记者近两月走访广州楼市,发现部分房企的确开始提供更多折扣,甚至单盘售价也出现小幅下跌。

  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广州市黄埔区一个新盘开盘,其售价较意向购房者的预期低了大约10%。一名在该楼盘购房的消费者告诉财新记者:计算完折扣,折合单价大约为1.9万元/平方米;而周边5公里以内的其余楼盘,销售单价均在在2.1万元-2.4万元/平方米之间。

  从国庆长假起,广州楼市就出现降价促销的苗头。根据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冯佩云在长假期间的观察,广州地产项目的定价策略已经分化。其中央企保利地产的表现最为突出。在长假期间,保利地产在广州全市范围内让利促销,幅度在5%至10%之间。

  降价促销之下,龙头房企的销售额不降反增。中信证券的研报显示:其监测的龙头房企,在2017年10月期间,销售额单月同比增长28.2%,甚至高于2017年9月的同比增速18.9%。

  这超出业界预期。从全国层面来看,由于按揭利率缓慢上升,限售政策于9月进一步扩围,市场普遍预期10月的楼市去化速度将放缓。

  “龙头房企销售超预期的核心,还是积极的推货态度和理性的定价策略。”该研报称。

  龙头房企10月销售均价环比下降,或还与重点城市在2017年10月上旬和中旬严控高价盘入市有关。中信证券的研报称:“2017年10月,可能存在一线城市预售证发放不多,高单价产品推货比较少的情况。”

  这种情况已在10月最后一周得到改善。根据克而瑞发布的10月23日至29日周报,这一周,11个重点城市取得预售证商品住宅面积环比上涨94%。

  2017年仅剩下最后两个月。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称:开发商已经开始意识到市场的严峻程度,且其年底有冲刺业绩的销售压力。他预计,房企将从11月起陆续开始促销,价格优惠幅度大约在5%至1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