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租购同权”引爆住房租赁市场,房屋租赁概念持续发酵。昨日,市北高新再度涨停,收获三连板,昆百大A、世联行、全新好、国创高新等也继续表现不俗。

  政策面上,7月中旬,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通知要求“多举并措、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目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在通知发出后,A股市场上多只住房租赁概念股应声上涨。从7月18日至昨日收盘,多只住房租赁概念股累计涨幅超过20%,其中世联行涨幅高达45.82%,三六五网涨幅为28.47%,昆百大A和国创高新涨幅均超过20%。

  近年来,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住房租赁市场逐渐受到重视,我国楼市格局已然发生了变化。

  链家研究院报告指出,2020年和2025年中国房产租赁市场租金规模将分别达到1.6万亿元和2.9万亿元,2030年预计会超过4万亿元。中国整体上正在快速进入存量房的时代,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机制和逻辑也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近日,住建部等九部委发文,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深圳等12个城市被选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中信建投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慎认为,中国正面临一个可能比较大的房改方向,这次房改可能要进入到一个租购并举的时代,中国现在整个租赁比例还是比较低,可能只占到百分之二十左右,远远低于海外国家,整个空间非常大,所以无论是对资本市场还是行业,都将带来一个比较大的上涨空间。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担忧,“政策指出将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但是符合条件是比较困难的,而且符合条件后能否划分进入区域内的优质学校也有待观察,后续对这一板块的投资还需考察各个公司的基本面。”申万宏源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