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岁末,正值辞旧迎新之际,在杭州武林广场标志性的坤和中心顶楼,俯瞰着西子湖和杭州城的繁华盛景,近百位同学在这里美好欢聚。

  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地产行业的资深人士,也有一些人已经转战其他行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坤和老友。

  因为,他们都曾经是坤和人。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17.jpg

  坤和20周年老友会现场合影

  很多名企都有自己的离职员工组织,像城中最牛的阿里巴巴,就有著名的“阿里校友会”。而在坤和,则称呼前员工为“老友”,亲切而温暖。

  肇基于1995年,自1998年正式定名“坤和”,杭州老牌地产名企坤和已走过整整20年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22.jpg

  这次近百位老友同赴这场年终温暖之约,既为坤和20周岁庆生,亦为共同回忆他们一起奋斗、付出和收获的青春岁月。

  在这次颇具温暖的聚会中,席间有老友戏称坤和为杭州房地产界的“黄埔军校”。

  作为一家杭州本土老牌地产名企,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从早期的西溪花园、白荡海人家、山水人家、亲亲家园,到后来的西溪里、和家园、坤和中心,乃至目前与万科合作的坤和万科·黄龙万科中心,坤和在杭州开发了大量堪称经典的房地产项目,也培养了杭州地产界一批又一批的中坚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25.jpg

  白荡海人家实景

  和绿城、滨江等标志性杭州房企一样,坤和亦以产品主义见长,这也是坤和始终坚守的企业之道。

  与典型的杭派房企略异的是,坤和走的是低调美丽与均好主义之风。

  坤和的作品,初看未必出挑,亦鲜见奢华,却是满眼的协调与美感,历久弥新,久而愈醇,富于生活的美丽、舒适和情趣。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28.jpg

  亲亲家园实景

  坤和开发的项目不算多,但大多为颇考量运作功底的30万方以上的大盘,每个项目都极具特色。

  坤和所营造的小区,就像天生丽质薄施粉黛的邻家姐姐,是那种你初见喜欢,生活相处久了更会爱上的那种。

  而这背后则是坤和式产品主义的精髓——擅长读懂土地文脉,读懂客户,继而以匠心和精工来落地实现。

  因而,买坤和房子的基本以富有人文情怀、追求精致的高知人群为主。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31.jpg

  和家园实景

  以仍处于开发周期的杭州主城区唯一百万方超级大盘和家园为例,这里大概是浙大人、阿里人、地产人居住最多的一个小区。

  作为一家杭州老牌房企,坤和的企业坚守,除了体现在产品和品质上外,更体现在坤和对老业主的重视。

  早在2000年运作山水人家项目时,坤和就提出过“自主造家”的理念,现在看来,这是互联网思维运作社区的雏形。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33.jpg

  山水人家实景

  运营了十余年的和家园,让业主充分参与到社区配套、文化建设中,构筑了社区良性成长的内循环系统。

  坤和对业主的重视,还延伸到了已交付产品中。

  今年年底,针对和家园已交付的8个组团,坤和亦组织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提升和改造。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35.jpg

  和家园实景

  这也不难解释,坤和新开发楼盘,老业主总是绝对的购买主力。

  从白荡海人家到山水人家,从亲亲家园到和家园,当老业主们有改善和再改需求时,总是将坤和作为第一选择。

  在大鳄竞逐、周期为王的时代里,坤和始终坚守着对产品、品质和业主的重视。

  当市场重新回归产品主义、品质为王时,坤和的这些坚守,也成为了它最大的优势。

  无论市场沉浮,坤和始终在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也因此成为了房地产周期里独特的存在。

  尽管在过去的几年里,大家似乎并没有看到坤和活跃的身影。

  事实上,坤和从未淡出过这个行业,他只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在前进。

  除了专注于和家园、坤和中心等少而精的地产项目开发和运营,坤和也在积极探索与优秀的合作伙伴进行战略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37.jpg

  坤和与浙江龙湖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坤和与浙江龙湖达成了战略合作,并随后在宁波炙手可热的东钱湖板块落地了总建面25万方的住宅项目。

  据了解,2017年-2018年间,除自营项目外,坤和新增房地产投资入股项目达8个,新增投资项目住宅可售面积超160万平米。


  2018年是坤和正式命名20周年。坤和内部定位为“变革·重铸·腾飞”之年,并为此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

  12月27日当天,坤和还发布了新的企业标识,并启用了全新的企业官网。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40.jpg

  坤和新logo揭幕

  除此之外,坤和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通过和万科、龙湖这样的TOP级房企结盟,坤和在部分地区,将操盘开发这些技术环节让渡给更优秀的标杆房企。

  但合作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坤和自身放弃做房地产开发。事实上,做精品房产项目,依然是坤和的坚守。

  经历20年的沉淀、历练与思考,结合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变化,坤和最终跳出了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将自身定位为一家以房地产投资开发、持有经营及金融服务为主,以房地产上下游行业的股权投资为辅的专业房地产集团公司。

  同时,在杭州最核心的武林商圈和黄龙商圈,坤和还手握两大标杆商业项目——杭州城市地标坤和中心以及城市核心区商业综合体坤和万科·黄龙万科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42.jpg

  坤和中心实景

  2009年,基于与坤和中心的合作,杭州大厦由此实现了从环城北路由南向北的拓展,通过环北天桥连廊,跨街连贯成为一体,构成了杭州大厦购物城的概念。

  在过去成功合作的基础上,2017年,坤和和杭州大厦又续签了新十年的合作协议。

  目前,坤和中心依然是杭州租金最高的写字楼之一。不得不佩服,这家老牌房企十几年前的魄力和战略眼光。

  同样是在十几年前,坤和以同样的前瞻性,在杭州市中心黄龙商圈布局了约40万方的综合体。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644.jpg

  坤和万科·黄龙万科中心K-lab实景

  2016年,坤和引进万科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运作这一城市商业航母。2018年12月28日,坤和万科·黄龙万科中心K-lab开业,刷屏朋友圈,引发打卡热潮。

  以坤和中心和坤和万科·黄龙万科中心为代表的两大城市地标综合体的持有经营,作为坤和业务模块中的重要一翼,为坤和贡献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到2022年,坤和万科·黄龙万科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后,坤和持有经营的物业权益年租金收入将达到5亿元。

  坤和本身取名自《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进取,向更高处飞翔,才是坤和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