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横穿一座城市的东西两边,需要多久?

  答案是不超过40分钟。

  德胜高架,东西向横穿这座城市,是众多杭州人上、下班的“快捷大道”。

  这条路,还串起了两个“文教区”:城西文教区和城东文教区。

image002.jpg

  大学教师张先生,日出时驾车,从城西出发,直达城东,又在日落时分,重新回到城西。

  十多年,他的工作单位,从最初的城西文教区,搬到了沿江的城东文教区,张先生就一直在重复这样的钟摆式场景。

  最近,张先生萌生了个想法:换到城东去居住。

  这个念头一闪现,张先生自己先被惊了一下。他自认是个很挑剔的人:当初,坚守在城西文教区,就是觉得这里,和城市别的区域不同。

  特定的人群都会对特定的区域有一种依赖。于张先生而言,文教区的泥,文教区的空气,文教区的人,都是不一样的。

  那么,谁在替代城西文教区在张先生心中的地位?

  这个区域,叫做城东文教区。

  02

  在这个城市里,城东文教区和城西文教区,一东一西的存在,但并不妨碍两者走过一条相似的发展轨迹。

  城西文教区,泛指东起保俶路、西至古翠路、南北横跨文一、文二、文三路这一区域。

image003.jpg

  城东文教区,泛指西起文渊路,东至之江东路,南北横跨6号大街、2号大街、学源街这一区域。

  城西文教区,起步之初是一片湿地,沼塘密布、柿林遍地;城东文教区,起步之初一片空白,沿江是大量的农田和芦苇地。

  追溯两地人文脉络,城西文教区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大学的扩招,鼎盛时期汇集了十多所大专院校。

  2008年前后,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杭州高校纷纷开启搬迁潮。谋求发展的高校,从城西出走,并在杭州地图上找到了一个新的承继点——城东文教区。

image006.jpg

  有意思的是,两个文教区的房地产开发,也是沿袭了同样的时光线逻辑。

  城西文教区,是杭州楼市起步的地方。

  上世纪90年代,绿城、南都等一批奠定杭州楼市品质地位的开发商梦起之地。

  城东文教区,是全国性外地大鳄在杭州起航地。

  自2007年首幅大规模宅地出让开始,城东文教区炽热的圈地大战就没有休止过。

  迄今已有保利地产、龙湖地产、金隅房产、世茂地产、朗诗地产、宝龙地产等众多品牌开发商被区域光环吸引

  两个文教区的房地产起步,和高校集速汇集期,在时间上巧妙重叠了。

  沧海桑田不过短短十年光景。

  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08年,这个十年,城西文教区是城市的主角,从高校聚集地蜕变为文教住区。

  从2008年到2018年,又一个十年,城市的聚光灯打到城东文教区。

  03

  城东文教区,承继着城西的过往,又糅合了区域特性,历经几次定位变身,已然成为众多购房者心念之地。

  在杭州城市版图的扩张过程中,张先生这样的购房者,开始关注获得大量的政策、财力以及人力支持的新兴区域,比如城东文教区这样的杭州城市新中心。

  杭州城市空间呈现“东西”拉升的趋势,城市格局如此,楼市格局亦如此。

  杭州核心的城市板块,在政府规划下沿着钱塘江两岸往东延伸布局。

  城东向东,楼市向东!

image007.jpg

  明智的开发商,总是能先人一步感知。

  在钱江沿岸,拥江发展的沿江区域,龙湖就以超前的眼光,大量布局,开发了春江彼岸、春江郦城、滨江天街,春江悦茗、春江天玺、天璞、春江天越等项目。

  核心的地段、炙手可热的配套、升值性潜力,这是龙湖两岸楼盘的共性。

  世界上每一座伟大的都市,几乎都在以江河为中轴,发展城市的繁华和未来。

  G20峰会后,杭州全面启动“拥江发展”的城市战略,钱塘江成为杭州的”内河”。

  钱塘江就是杭州城市发展的最重要的黄金轴线!

  春江天越所在的城东文教区,是钱塘江黄金轴线上杭州主城区最后的核心住宅板块。

image010.jpg

  到本世纪中叶,钱塘江沿线将建成比肩西湖,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

  这是一个类比上海黄浦江、新加坡新加坡河、纽约哈德逊河、芝加哥芝加哥河、伦敦泰晤士河等世界级滨水区域的大规划。

  未来的城东文教区是"世界级滨水区域"中功能完备的宜居城市带。

  城东文教区的特殊,在于它不是一个单纯的高教园区,还是承担起江城空间更和谐使命的城市新中心。

  04

  无论城市的真正面貌如何,无论宽阔的马路,厚厚的招牌下包藏着或者隐藏着什么东西,人们对一个区域的认知,深处在于骨子里的意识。

  就如张先生,他对文教区的偏好,或有从小在教师家庭成长的天然亲切感,或有文教区沉淀了他从学、就业、结婚、生子等一系列人生重要时刻的记忆,抑或受到有着相同性情、爱好,观念的区域人群影响,......这里糅合了诸多复杂情绪。

  从城西到城东,张先生心念的是地缘上空相近的东西。

  来到城东文教区,有关城西文教区的记忆一齐醒觉,并将你紧紧包围。

image012.jpg

  城东文教区,不仅仅只是文教区。

  无论在哪个城市,大学城都是活力,也是最有生命力的一种文化与经济群体。这里永远在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永远不断催生庞大的消费群体。

  14所大学,在校生加上教职工,每年约22万人还有18.9万的产业人员,即使在人口导入型的杭州,这里的人口基数也足显庞大。

  城东文教区,有活力的基因。

  今年4月,市科委与杭州经开区联合打造的“硅谷杭州中心”落地美国,搭建嫁接全球创新资源的平台。

  这里还是国际投资者和创新创业资源看好的热土。帝国理工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杭州诺奖国际创新中心、以色列创新中心等项目接连入驻。

  城东文教区,有创新的基因。

  这里有着16.2公里沿江特色景观,是未来最具提升“一流钱塘江江岸线”效果的区域。

  《行动计划》中,这里还有下沙沿江体育公园和湿地公园、下沙大剧院(含文化宫)、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票据博物馆、量具博物馆等配套利好。

  城东文教区,有生活的基因。

image013.jpg


  溯及人文,城东文教区自是不遑多让。但是,丰沃的人文底蕴之外,现代意义上的高知人群,才是区域内最大精神来源。

  就如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诞生于城西文教区,同样有了高校沉淀的城东文教区,对大量高知人群产生着巨大的“磁吸力”。

  张先生如此,来自印度的年轻博士阿拉姆亦是如此。

  当城市达到一定体量,区域人群一定会按照性别、年龄、家庭、职业、文化、民族等因素进行重构,这也就人们通常说的“人以群分”。

  说到底,这是一种内心共识,更是经年累月中生活群体,隐喻着价值观、文化底蕴的共同体。

  05

  龙湖,是地产界为数不多在专研“情结”的一家企业。

  听到过有关龙湖的一个小故事:

  龙湖的一位准业主在谈到“最理想的生活场景”,回忆起他小时记忆最深刻的画面:夏日的夜晚,爷孙俩躺在竹椅上,望着星空,摇着蒲扇。

  龙湖的人从中读出“大家族的人情味”,于是,就有了一个迎合家庭成员交流的设计新品。

image016.jpg

  这就是龙湖,她在研读消费者最真实最深处的内在需求。

  入杭十年,龙湖回归城东,打磨了一个叫“春江天越”的作品。

  十年前,同样在城东的龙湖滟澜山,喊出了“全杭州向东看”口号,而今,借助“拥江发展”战略的东风,春江天越扶摇直上。

  有人说,龙湖对城东有偏爱。

  不妨把它解读为,龙湖一直在紧随杭州城市发展布局,深度解读城市人群对居住的需求所向。

  承载起国际大都市的想象力和让人们更聚焦生活之外,春江天越,还要迎合高知人群对城市居住的精神执念。

image018.jpg

  在龙湖的城市产品线里,“春江系”的定位是高端城市生活范本。

  春江天越,龙湖准备再一次阐释其对洋房的钟爱与专注。

  在业内,龙湖洋房又有“地产界的爱马仕”美誉,别墅级标准打造,历经四代升级更迭。

  春江天越,真是一个有理由傲娇的楼盘:既占据城东最后一块沿江宜居宝地,又集“春江系”修为大成,更融合了龙湖“天字系”豪宅血统,及龙湖第四代洋房等优势于一体。

  在城东文教区,春江天越的对手似乎只有龙湖自己。

  龙湖将“善待你一生”定为品牌使命。

  善待,就是读懂客户及其隐喻的价值观。

image0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