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老时间老地点,球场走起!”

  一个周末的午后,老吴又和朋友相约在了求是(和家园)小学的绿茵场上。老吴说自己搬来和家园已经有4年了,刚来的时候他还只是个“球迷”,只看不踢,但现在一周不踢上两三场就不舒服了。

  在老吴的球友圈子里,有白菜、飞鸟、泰瑞等等,别看网名千奇古怪的,但他们的真实身份都还挺唬人,有上市公司高管、知名企业创始人、大学教授、IT精英等等。按照老吴的话来说,这就是和家园最神奇的地方,足球场上 “贪玩”的大小伙子们,回到工作状态,个个都是各自领域数一数二的精英。

  约三五好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在封闭的当代社会,已经变得愈发的困难,以致于一些小区在宣传时会把邻里关系的营造当作是卖点。

  然而和家园是特别的,超十年的开发周期孕育了它独特的社群文化,这么说吧,只要你不宅,在这里总能找到志趣相投的人。

image001.png

  和家园有着自己的小区足球联赛——和超联赛

  壹 ▏No.1

  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一张名片,有的主打景观,有的主打教育,有的主打社区配套。

  和家园的名片是什么?估计连住在这里的人,都会有几十个不同的回答。

  因为这个项目实在是太全面了,100万方的超大体量使其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房产品,七山环绕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公园式”的社区环境,而超长的开发周期又赋予了它醇熟的配套。

  不过在这么多名片中,有一张是最为特殊的,那就是业主。

  杭州大大小小的社区有很多,但以业主作为亮点甚至是卖点的,可能只此一家。

image004.png

  和家园鸟瞰图

  “和著民”,这是和家园业主的统一称谓。

  “和”者,协调、均衡,而这正是和家园的生活哲学。

  截至去年年底,和家园已经交付了约3600套房子,入住了近3000户家庭,入住率最高的楼幢,入住率100%,且没有一户出租。

  记者认识的一位媒体朋友曾和我打趣:在和家园,最惨的就是二手房中介,业主既不愿意卖,也不愿意出租,就没他们什么事了。

  贰 ▏No.2

  住在和家园的是怎样的一群人?

  文字是心灵的窗户,下面的两封家书,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

  “真诚、直率、单纯,这些都不是人性的缺点、瑕疵,而是难得的品性。原因是,我们本来就不想依靠很深的城府或谋算别人,以求在浑水中摸到鱼。把人做到单纯,把事做到简单,或许是你们这一代最突出的优点。已经衣食无忧,当然要做更真实的自己。”

  “学习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是一种修炼。愿意多敲打自己的石头也许成为世俗眼中高高在上的佛像,不愿意多敲打自己的石头成为脚下的路石。”

image006.png

  和家园的香樟大道

  第一封家书出自浙江大学校友董绍林,写于去年9月5日,彼时,他的儿子刚从美国大学毕业回国,一份全新的生活即将开始。值得一提的是,这封家书一经新华社刊出,各媒体纷纷转载,收获了百万+阅读量!

  董绍林在这份家书中没有说太多生存的技巧、工作的方法,而是不断的告诉儿子要阳光、善良,要做最真实的自己。

  第二封家书出自和家园育儿协会成员青木,写于今年父亲节,在家书中,他不断告诫16岁的女儿,要在学习中发现乐趣,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有独立思想的人,要多敲打磨炼自己,不要随波逐流、得过且过。

  阳光、善良、重视学习,这是两位和家园的家长给孩子的告诫,也代表着他们的价值观。是的,和家园的业主就是这么一群阳光、善良、重视学习的人。

  叁 ▏No.3

  漫步在和家园的林荫道上,总能看到小松鼠从一旁的草丛或者头顶的树梢间穿行而过。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并不完全托赖于自然本身,更多是人为保护的结果。

image008.png

  和家园的松鼠

  2013年底,几位和著民自发成立了一个名为“环保松鼠会”的民间公益组织。环保松鼠会成立后,很多热心的和著民报名参加,有大学教授、公司高管,也有环保专家。

  蔡先生是一家投资公司总经理,参加环保松鼠会已经几年了。由于住的是排屋,四周种满了树,他家经常有小鸟光顾,为了和小鸟长期做邻居,几年前蔡先生网购了三个“鸟别墅”挂在自家院子的墙上,并为和家园的园区捐献了100个鸟窝,他的这一暖心之举,被许多媒体争相报道,称他为和著民暖男。

  如果说足球队体现的是和著民的阳光,松鼠会体现的是和著民的善良与社会责任感,那和家园绝大多数社团体现的是和著民的学习态度。

image010.png

  和家园第三届跑山节选手合影

  目前,和家园有大小20多个社团,这其中起码得有一半是和学习有关的。

  比如英语俱乐部,会不定期的举办英语角和集体生日派对,为业主提供一个英语交流以及学习的平台。再比如花友园艺俱乐部,群成员每天分享园艺相关的心得,解决相互的疑问。

  肆 ▏No.4

  1950年,美国的社会心理学家对麻省理工学院17栋已婚学生的住宅楼进行了调查。

  调查时,所有住户的主人都被询问道:在这个居住区中,和你经常打交道的最亲近的邻居是谁?统计结果表明,居住距离越近的人,交往次数越多,关系越亲密。在同一层楼中,和紧邻隔壁的邻居交往的几率是41%,而和隔三户的邻居交往的几率只有10%。

  这个实验表明:在社会心理领域,存在着一种“邻里效应”。所谓邻里效应,说的是他人的行为或特征对个体决策的影响,且这种影响因为“邻里”的特殊亲近心理而趋向于从众选择。

  简单来说,你邻居的行为和价值观,往往最后会成为你的行为或价值观。

  所以说千万不要忽视小区的业主构成,这很可能会决定你和你家人的人生轨迹。

  这些年,在杭州,我们看到愈来愈多的小区在搞社群建设,但必须要说的是,社群文化的建设和配套的建设、楼盘的开发是完全不同的,不是说你投入个几千万或者上亿就能一朝成功,这是个积累的过程,而能实现这种积累的小区开发年限至少得在5年以上。

image012.jpg

  和家园叠排效果图

  在这点上,和家园是符合条件的。

  不过,要成为新的和著民,必须得抓点紧了,目前主力推售的叠墅一共就只有20套,主力面积约180-210㎡,分为上叠和下叠两种类型。上叠带露台,享一线西湖山景;下叠带院子,更加亲地实用。

  丹麦规划师扬·盖尔在《交往与空间》中说:在质量低劣的街道和城市空间,人们匆匆赶路回家。然而在和家园,生活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三五好友、一壶老酒,和有趣的灵魂人在一起做有趣的事,傍晚时分,走过香樟大道,迷离间仿似又回到了单纯且又美好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