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NO. 1|壹

  最近两年,杭州最走红的住宅品类是什么?

  大多数地产人给出的答案一定是:叠墅。虽然它在杭州出现,也不是第一个年头,但集中爆发式亮相,却是过去这半年。

  背后的逻辑也很清晰:地价飞涨,为卖出溢价,50%以上的新出让宅地做了“高低配”。

  尤其杭州市中心,容积率都不会太低,“高低配”要做出联排或合院,除江南里、柳岸晓风等个别项目外,基本都不可能。

  多数时候,高层配上洋房或叠墅,是更可行的方案。

image003.jpg

  洋房的升级迭代感太弱,但传统的别墅,总价又太过高昂。那么,“叠”起来的排屋,是把容积率、总价段、荣誉感和舒适度平衡得最好的产品。

  所以,我一直以为这是中国人“原创”的一种住宅类型,无论在中西方的建筑史上,都很难找到渊源。

  上个月去伦敦,当地朋友陪我逛。第一区的房价真贵,动辄都是人民币15万+的小公寓。

  但朋友得意地告诉我,他买了“别墅”。在南岸的温布尔登,就是举办网球赛那地方,实用面积80多㎡,上下两层,总价才50多万镑。

  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以前造的联排,一个门脸,分割成两户产权重新卖了。朋友说,这种方式最近在伦敦非常流行。

image005.jpg

  历史上,“联排”一直是伦敦主要的住宅类型,也是城里最尊贵的房子。

  但这些历史悠久的联排,太贵了!不要说摄政公园、切尔西或贝尔格莱维亚广场这些动辄上千万镑的富人区,就是次市中心,一般人也买不起“整个门脸”。

  所以,许多中产最满足的事,就是买到一套单开间、上下两层的“别墅”。

  当年在“宇宙中心”奥体,买到龙湖·春江天玺叠墅的杭州人,那雀跃的心情,大概也差不多吧?

  NO. 2|贰

  距“杭州之门”不远的春江天玺,一共只有78套叠墅。

  2017年5月首开,当晚即售罄。500万—800万一套的房子,买到完全要靠拼手速。总价虽然不低,但套数还是太少,不够卖!

  错过了这一波,现在再要在杭州主城买一套叠墅,起步门槛就翻倍了。

  前几个月很热门的西溪雲庐trees villa,170多套,平均总价1200万;首开杭州金茂府158套,滨江金茂府168套,预计平均总价都在1500万上下。

image008.jpg

  而且你会发现,大多叠墅都分布在城西、城北和城南,城东却几乎是空白。

  这与杭州城市传统上的密度分布有关。

  如果某个夜晚,杭州来一场行为艺术,主题是只允许别墅区亮灯,会是怎样一幅画面?

  以武林广场为核心,南、西、北,三个方位,亮起了星星点点的光。而整个城市东面,则陷入了一片暗沉的寂静中。

  因为建筑限高,城市功能又以商业办公为主,城东一向是极少有院墅产品的。

image009.jpg

  不过,若这场行为艺术是3年后举行,你会看到在城东新城附近,有一个住区80%的面积亮起灯光,顿时,就像一团火光点亮夜空。

  在整幅鸟瞰图上,它瞬间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它就是璟宸府。由龙湖、大家、九龙仓、平安四大巨头强强联手的产物。

  龙湖本就是别墅专家,功力非同寻常;大家深谙本土耕耘之道,是极致的产品主义者;而九龙仓,更是香港豪宅教父级的代表。

  再加上平安,这样的组合,在杭州造墅史上,不说绝后,至少空前。

  NO. 3|叁

  我翻检了过去十年的资料,发现璟宸府可能是杭州主城规模最大的叠墅区之一,一共有258套!而且,都是约166—174㎡的精致户型。

  看到璟宸府沙盘的一霎那,很多人会有一种错觉,是不是把小高层和叠墅的比例标错了。

  5万多㎡的占地面积上,叠墅有整整10幢,而小高层只有5幢,且集中于小区北侧。一眼望去,几乎就是一个纯粹的低密住区。

  要知道,这里可是杭州传统的主城区。

  距武林广场直线约7公里,距钱江新城一期直线约3公里,到火车东站更只有2公里多。

image011.jpg

  无论武林广场还是钱江新城,都是CBD,摩天大楼林立,超高密度开发,院墅产品稀少。火车东站一带限高,院墅绝对是零供应。

  所以,你知道在武林广场东约7公里,有“一大片”墅区,是一种怎样的惊喜?

  感觉就像是从西溪或之江穿越过来的。

  一栋栋深檐出挑的东方美学建筑,以“无边界设计“为理念,加上大面积的落地窗,就像一个个有仪式感的玻璃盒子,放在红花绿树间。

  而且,城东新城一带限价很严格,璟宸府的户型又不大,总价可能会“很亲切”。

image013.jpg

  此前,《层楼》曾梳理大量新盘备案价,得出一个结论:同一园区或相邻地段,高层与叠墅的价格比,大约在1:1.5左右。

  不妨以附近的玖樟台为对标,均价约3.7万/㎡,乘以1.5,预计璟宸府叠墅总价或在千万上下。

  相当于明月江南的一套大户型,或翡翠海岸的入门款。

  这样的价格,让璟宸府的优势一下子显现出来。

  直线5公里多外,同是武林广场以东的院墅,凤起潮鸣的合院和华家池的华墅,起步门槛都要6000万;而价格在千万左右的,基本都不在主城。

  也就是说,同样位置不错的,璟宸府有价格优势;同样价位段的,璟宸府位置又更佳。

  NO. 4|肆

  其实,杭州城的骨架长得太快,已很少新房还藏着城市的乡愁,但璟宸府不一样。

  前两天,我去参观刚开放的璟宸府示范区,一片巨大的镜面水池,倒映出碧蓝的苍穹,以及宽博高大的穿孔金属格栅墙。

  竹影摇曳,丝语缠绵,这融合了丝、水、竹、蝶的园区,以笕桥为源流,融入了杭州的经典元素。

  所谓“东菜西渔,南柴北米”。璟宸府所在的笕桥,早在南宋,名气就很大。

  特别是笕桥老街,已有近百年历史,长1200多米,多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砖木结构建筑。

image016.jpg

  像我这样的“本塘杭州人”,小时候虽只偶尔去过,但相比后来发展起来的一些外围板块,笕桥毫无疑问还是传统的主城区。

  很快,笕桥老街又将重现老杭州记忆里的场景。

  根据规划,将复兴笕桥堂、长佛寺、戏台等,定位为旅游、休闲和文创为一体的历史街区,重现江南水乡古街风韵。

  整个工程,涵括在笕桥历史街区和黎明区块改造项目中,总投资150亿。

image017.jpg

  等到2020年建成,机场路一带数平方公里,或都将是香樟夹道、水巷纵横的迷人景观,像不像现在的桥西?

  同样距武林门约6公里,同样有一条滨水老街,但桥西早已诞生过均价10万+的江南里。

  相比之下,启动稍晚的笕桥,虽现状还不如桥西,但胜在拆迁已近尾声,将有大量宅地持续出让,想像空间反而大得多。

  更重要的是,有如此人文底蕴作为板块沉淀的,除笕桥和桥西,杭州主城已不多了。

  有一天,璟宸府会不会成为“叠”起来的江南里呢?

  NO. 5|伍

  如果说,这些代表了璟宸府未来的想象,那么,触摸得到的现实,同样精彩。

  璟宸府的位置,正好处于德胜快速路和秋石高架交界的十字中轴东侧。未来,从楼盘出来驾车右转约200米,即有上德胜快速路的入口。

  南至钱江新城,西达武林核心,都只是藏在一脚油门里的地标。

  而万象城、杭州大厦501、庆春银泰等大型综合体,因为交通的便利,也都成了共享的商业配套。

  规划地铁4号线笕新路站,到楼盘的直线距离也只有700米左右。

image019.jpg

  一手繁华,一手畅想。两手之间围合的,是惬意的墅居生活。

  太多的中产,渴望这种城市核心的居住模式了。

  胡润财富报告显示,2017年,杭州拥有千万资产以上的家庭4.36万户,平均年龄接近40岁。

  正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既渴望与父母住在一起,又希望拥有相对独立的空间。

  这时,璟宸府的一套叠墅,或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每一栋叠墅都是6层高,分上中下三叠,阳光在房子与生活间自然流淌。

image021.jpg

  一楼的地下室充分挑高,可分隔成两层,延展出更多功能。约7.8米的出色开间,则让整个居住更加宽绰。

  由于墅区在整个小区占绝对主导地位,能遇到的邻居大多是和自己一样的精英人士,居住氛围纯粹而高级。

  就连每个人能享受到的那抹绿色,也要比寻常的住区,更加充分。

  阳光灿烂的日子,在门口的私家花园里配父母聊聊家常,又或者,在自家的露台上,和孩子玩耍嬉戏。

  成功并且真实的人生,不就是这个样子吗?

image024.png

image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