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6月25日讯 两年前G20会议,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他的节目中抛出这样一个爆炸性的问题:G20后,中国城市格局会不会变成北上深杭?自此之后,关于杭深中国第三城之争,就从未停息。随着每年6月份,毕业季抢人大战开启,这个问题再次被关注——杭州是否将超过深圳?

  PART 01

  两座城市相对比,首先看企业和经济活力。

  近几年,杭州新经济表现亮眼,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战略新兴产业对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带动效应十分明显。2018年3月26日,在科技部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杭州以17家、新晋7家的成绩超过深圳,排名在北京上海之后,位于第三位。

image001.jpg

  (数据来源: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

  于此同时,在2018年3月《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为核心的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将与城西科创大走廊一起互为呼应,按照规划,两条大走廊,都将打造万亿级产值规模。

  而仅城东智造走廊龙头的大江东,规划到2030年,产值计划突破超万亿。

  在2017年中国城市GDP排名中,深圳2.24万亿元,杭州1.26万亿,目前的杭州,已经拥有世界领先的互联网产业,再加上科创、智造两条大走廊,杭州的经济总量翻倍只是时间问题,超越深圳可能性非常大。

image002.jpg

  PART 02

  经济规模的对比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维度就是人口。

  2017年,深圳常住人口1252.83万,杭州常住人口946.8万,杭州与深圳有一定差距。但杭州近几年的人口增长速度,确实可以用“飞速”来形容。

  4月12日,国内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18年杭州中高端人才及“杭漂”大数据报告》。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杭州人才流入率高达13.6%,超越北上广深,领跑全国。“杭漂”超过了北漂、沪漂、深漂,杭州风头正劲成为年轻人争相奔赴的新目标。

image003.jpg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按现有速度,2020年杭州市域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毫无压力。而在杭州大力建设的大江东,未来将达到100万。虽然杭州与深圳在人口数量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人口综合素质、增长率上,潜力极大。

  PART 03

  除了经济规模和人口之外,两座城市对比也非常清晰,相对已经步入收缩期的深圳,杭州迎最大规模的造城运动正在展开。

  在最新的城市规划中,到2035年,杭州把钱塘江将成杭州城中江。按照这个战略,杭州的城区规模,将翻倍增长。这个翻倍的最大承载体,仍然是大江东。整个大江东新区规模400多平方千米,超越现在的杭州主城5区。一座大江东,就相当于再造一座杭州城!

  2022年亚运会的红利,将让杭州的城市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不久前,杭州雄心勃勃发布的《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枢纽建成后,杭州的高铁引入线路数量将超过上海,跻身长三角城市首位)。而杭州的人才引进和西湖大学等建设,以及正在如火如荼的新城建设(大江东、亚运村、未来科技城等),都将在2022年前后依次兑现。

image004.jpg

  PART 04

  未来十年,杭州是否超过深圳,尚未可知,但杭州超越深圳,最大的跳板已经非常清晰,就是位于城市东部的大江东。

  大江东,规划3条地铁线中,7号线已经开工建设。投资建设的力度,正以前所未有的加快。包括已经建设了一部分的东湖,规划落定的杭高中学等等学校,国际医院、会展中心等等配套,地产开发上,以“龙湖·江与城”为代表的一大批综合体落定。让大江东的区域价值正在加速腾飞。

image005.jpg

  江与城是杭州龙湖落子大江东核心开篇之作,50万㎡超大体量的地铁上盖TOD综合体。规划地铁7号线上盖,包罗全杭州第五座天街,高层、洋房、别墅全系产品,更以德系精工标准,让大江东享受不逊于主城的生活。目前江与城首期洋房产品,正在全城预约中。

image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