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5日表示,下一步,要稳步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提升金融业竞争能力。

  易纲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时表示,我国在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包括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坚定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越开放的领域,越有竞争力;越不开放的领域,越容易落后,而且还不断累积风险。”易纲说,金融业开放须遵循三条规律:金融业作为竞争性服务业,应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金融业对外开放要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金融业的开放要和防范金融风险并重,金融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

  他表示,具体而言,我国将在放宽金融业准入限制的同时审慎监管;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提升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程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注定将是不平凡的一年。做好金融工作任重而道远。”易纲说,要精心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稳步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坚决打好防范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保持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