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2号线第一列元老级的列车,要“手术”了!

  这两天,在杭州地铁蜀山车辆段2万多平方米的车间内,一辆编号为“02001”号的2号线列车,正在进行一场为期5个月的“手术”。

  这是2号线首次地铁列车架修作业,也是杭州地铁第一次自主架修。

cef760b7-c029-4b77-bfbf-febb76bbcb5a.jpg

  可能你会好奇,这辆元老级的列车为啥要“手术”呢?

  从2014年11月24日2号线东南段开通试运营,截至今年1月初,“02001”号列车作为元老级列车,已行驶超过4个年头,累计约46万公里的行车里程,可绕赤道12圈。

  列车和人一样需要“做体检”,甚至“动手术”。

ab6a17a9-924e-4abc-adfc-eaed58a8026e.jpg

  除了日检、月检、年检等规定修程外,还要对运营年限达5年或运行公里数达60万的列车进行架修,对运营年限10年或运营公里数达120万的列车进行大修。

  本次架修相当于中期维护,主要是针对列车的车顶空调、受电弓、制动系统、牵引电机等重要部件检测和维修。

  地铁维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架修最核心的两个部分就是列车转向架和牵引电机。12个转向架相当于人的腿,架修将对转向架上的轮对进行脱漆、探伤;而牵引电机相当于人的心脏,是列车驱动部分,通过架修进行部件清洁和轴承更换。”地铁维修工作人员说。

  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列车架修是一项庞大而精细的工作,从修前检查至交付,涉及工序数千项,现场作业要求严格,即使只在现场遗留下了一枚小小的螺丝钉,也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自主架修也是需要通过专家评审会的,目前国内上海、广州、深圳等大部分地铁已自主开展架大修,杭州地铁自主架修尚属首次。

  5个月的架修完成后,“02001”号列车的各项指标不仅会恢复到出厂标准,首次架修的经验也将为以后的自主架修提供技术指导。预计,今年底将完成4列车的架修,到2020年,预计可达到每月1列车的架修能力。

  另外,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运,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新增了8列列车,后续将根据运能需求继续增购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