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如何高水平建设杭州的农村生态宜居环境?昨天,杭州市建委召开村镇建设管理恳谈会,为创造乡村振兴战略“杭州经验”建言献策,同时也释放出不少信号。

  在小城镇整治方面,从2017年全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到今年年底,149个整治乡镇中,已有75个乡镇(街道)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全市验收通过率100%,样板创建数量居全省之首,创建率居全省前列,预计2019年将提前完成三年行动任务。杭州市建委透露,接下来将在钱塘江两岸串起一批美丽城镇,为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探索一条新的路径。

  在农村住房建设方面,今年杭州市建委牵头完成农村住房改造建设12407户,完成率103.4%。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150户,C级危房治理3061户,“今年出台的制度中,最难的要数带图审批。原先农村建房没有图纸,经常边施工边设计,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今年我们推进带图审批,目的就是要提升农村建房的品质。”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农村建房带图审批,带图施工将逐渐成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新常态。

  在污水处理方面,从今年起,杭州市建委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先“全面体检”,后“提升改造”,再“扩能增效”,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乡村污水处理能力大升级。目前全市共有131个乡镇(街道)、1727个行政村建设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总受益农户约60万户。“目前全面体检已经结束,接下来是提升改造。争取到2020年,全市日处理30吨以上的终端设施实现标准化运维。”

  在绿道建设方面,截至11月底,杭州市今年已完成新建绿道175.84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117%,27个项目全部完成。全市累计建成各类绿道2200公里。接下来,钱塘江流域将全线贯通绿道慢行系统,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