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治的是空间与秩序,提升的是设施与美感。在杭州众多小城镇,记者看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渐渐成为区域美丽经济培育、产业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

  场口镇东梓关村:做好“三美”文章 推动村域平衡发展

9186c58e-eace-440a-b171-c13e05e1c006.jpg


  一走进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江水依偎的富春山景,白墙黛瓦的杭派民居,古韵悠悠的传统村落……

  因“杭派民居”走红网络后,东梓关村每一天都会迎来源源不断的人流。“然而在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前,纵观东梓关全域,从村史馆出发,沿长塘到码头,后至杭派民居的核心区块非常好,是人人向往的美丽乡村,而东西两区块‘空心村’现象严重,基础配套严重滞后,亟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抓手,促进村庄整体平衡发展,为当地美丽产业培育打牢基础。”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场口镇以“两山”理论为指引,对标省级样板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对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立足东梓关“山水古埠,医养福地”的发展定位,全面整合人文和山水资源,在基础配套完善、产业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

  “按照准景区化打造的标准,明确主次干道全面贯通、强弱电全面下地、违法建筑全面拆除,犄角旮旯全面整治的‘地毯式’整治模式,新建停车场2处,新增小车停车泊位90个,客车停车泊位5个;新增和改善绿地、公园、小节点等群众休憩场所9处,新增绿化面积3000余平方米;开展厕所革命,新建公厕1处,清除旱厕、棚厕35处;按照景区标准全面完善指示系统及店招店牌;结合原汤横线立面整治,高标准建成汤横路商业街。”当地小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东西面村落的全面整治,大大提升了当地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面貌。

  与此同时,“为满足村民茶余饭后在江边散步锻炼的需求,新增了13公里沿江公路绿道;古建筑群内,里弄小巷均实现用青石板铺路;对毛坏道路全面硬化,新增15公里村道。自筹资金300余万元,对全村主干道及杭派民居进行亮灯美化,东梓关夜景刷爆网络,再度掀起网红效应。”当地小镇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举措,为东梓关培养壮大美丽经济奠定了扎实的环境基础。

  今年10月江鲜大会期间,东梓关实现接待游客37万余人次,通过“百鲜宴”等活动,村民实现餐饮收入700余万元,9家民宿收入达26.8万元。

  当地小镇办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场口镇“将突出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全民参与、管理提升,在产业招引培育上精准发力,在长效治理上凝聚合力,做足做透东梓关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景区‘三美’文章,努力将东梓关打造成为集旅游休闲、中医养生、娱乐康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

  环山乡:奠定产业转型硬基础 做深区域经济发展联动

602352e6-708a-409a-ae57-091c13baa729.jpg


  作为曾经的工业主导型乡镇,传统铜工业就一直是富阳环山乡的支柱产业,但由于环保、生态以及可持续发展需要,经过几次产业淘汰整合,环山产业“何处去”到了关键的选择阶段。

  “只有坚决转型、加快转型,走一条生态旅游发展之路,才有环山百姓的未来。”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负责人深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当地实现幸福环山目标,踏上转型轨道的关键转折点。

  为此,当地以整治行动为基点,牢牢抓实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内外兼修”——用扮靓自己添增“魅力”,用挖掘文化提升“气质”,用项目引进激发“活力”,进行了一场“颜值与发展”的革命。

  “今年以来,共计整治‘低小散’点位297处,清理场地261处,破损232处,拆除违法建筑73处,拆除面积19169平方米,覆土复绿222处,取缔雷磨机、铜清洗搅拌机场地23家,杜绝铜经营户露天堆放、加工原辅材料的经营行为,腾出空间近600余亩。”当地小镇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用拆整出来的空间,环山新增绿化面积5328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50个;新建厕所1处,提升改造1处;打造口袋公园、村民广场、文化墙等大小节点99个。当地还利用拆出的空间点位,种了将近12亩蔬菜,并将蔬菜提供给全乡各行政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老年食堂。在美化公共生活空间的同时,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环山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招引一批商业项目,在原供销社拆除位置引进了投资2000万元的乡镇文化综合体项目。当地小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是浙江省一般乡镇第一家,内设电影院、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农村电商平台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增加集镇业态,吸引集镇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整治,当地为引进“无污染、小空间、大产出”的高新技术项目准备了干净、气质的环山名片。

  “目前已和富阳开发区达成协议,将用拆整出来的200多亩土地作为高新产业基地,引入一批高新企业入驻。”当地小镇办相关人员介绍说,下一步,环山将按照“一年通过验收、二年结合产业规划再提升、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保持与转换、做深经济发展联动文章,“充分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拆后腾出空间、修缮还原出的古旧建筑厅堂以及文化挖掘的成果,打造一批具有环山特色内涵的民宿、景点,通过与周边区域联动,推进旅游与小城镇、与文化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