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千岛湖水要进杭州了!哪些城区先喝到头口水?我们现在的自来水来自哪里?

  明年主城区基本通水

  负责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的是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他们通报了最新进展——

  今年12月底,全线长约113公里的输水隧洞,就将全线洞通。接下来,工程将进入隧洞衬砌和设备安装阶段,力争2019年达成隧洞通水和主城区基本通水;2020年全面建成通水。

  取的是千岛湖最优质水

  约113公里的输水隧洞,一头在千岛湖边的金竹牌,是进水口,以后我们喝到的水就是从那里进入的,相当于整个杭州的“水龙头”。

  为什么选金竹牌取水?最重要的原因是那里远离淳安县城,湖面总体较为开阔,是千岛湖库区水质最优良的区域之一。

  入城第一站:闲林水库

  从淳安金竹牌出发,千岛湖的水一路流过约113公里后,到达杭州的第一站是闲林水库。

  确切来说,是到达闲林水库的配水井,它长得像一只超级大碗,所以大家都把这个配水井叫“大碗”。

  “大碗”外头的水是闲林水库的水;“大碗”里头的水,是千岛湖的原水。

  以后,每年会有9.78亿立方米的千岛湖原水,先进“大碗”,再兵分三路,一路往滨江、萧山去,一路往主城区,一路往城北、余杭区。

  分三条线输往杭州各地

  2015年,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杭州市区配水供水一体化规划》(又称《一厂三线规划》),千岛湖配水工程至闲林配水井后,分为九溪线、城北线、江南线三个输水通道对杭州市供水。

  九溪线起点为闲林水库配水井,终点为九溪水厂及珊瑚沙水库调压站,目前已基本建成,待配水工程实施后投入使用。

  城北线起点为九溪线、城北线共用段隧洞末端的大毛坞节点,终点为绕城高速与仁和大道交界处的仁和节点。工程沿途在绕城高速与留祥路交界处以及仁和大道交界处分别设置分水口向祥符水厂和仁和水厂供水,预计2019年10月建成使用。

  江南线自千岛湖配水工程闲林取水口预留隧洞接口至江南片现有取水口附近,并考虑接入萧山区一、二、三水厂,萧山区南片水厂,萧山区江东水厂,瓜沥水厂和滨江区滨江水厂及浦沿水厂,计划2020年完工。

  杭州人喝的水来自哪里?

  在杭州主城区,有五大自来水厂:九溪水厂、南星水厂、祥符水厂、清泰水厂、赤山埠水厂。

  除了祥符水厂从东苕溪取水,其他水厂的原水均来自钱塘江。

  今后,除了我们能喝到水质优良,水量充沛的千岛湖水,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也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