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大民生。杭州的如厕问题,一直是市民和游客关注的焦点。

  2018年年初,杭州市区范围的100座公厕提升改造项目被纳入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委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市区提升改造公厕100座(新建11座,改建89座)任务已全部完成,建成后的公厕不仅颜值提升,而且还实现了“有手纸、无异味”、“洗手有水、地面无水”的目标要求,大家都可以前来体验。

  那么,刚刚提升改造好的100座公厕,到底有哪些亮点呢?大家不妨看看。

96915f67-6c46-4e3b-b146-02b39f947a07.jpg

f88e2b04-4d58-4ec8-bbe3-ff99248b588b.jpg

  关键词:潮汐厕位

  很多时候,经常会出现“男厕空空、女厕排队”的现象。

  最新提升改造的公厕在平面布局上,优化男女厕位比,使男女厕位科学合理,基本达到1∶1.5至1∶2,并试点潮汐厕位——根据人流量调节男、女厕位数量,避免厕所门口排队现象。

  另外,推行公厕“基本功能+X”服务模式,其中“基本功能”指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安装挂衣钩、应答器、面镜,设置除臭装置、干手设备、排风设备、消防设备、标识标牌,每个厕位间放置废纸容器等,“X”指结合实际提供额外服务内容,如提供热水洗手,安装手机充电器、USB插座,设置物品零售、废品回收机器等。

  关键词:“互联网+”

  互联网经济,在杭州风行,如今的公厕也是一样。

  今年的公厕提升改造积极引进和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运用低位负压、新风系统等技术设备消除异味,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异味终端监测,实时监测氨气、硫化氢等臭气指标。试点人脸识别取纸机、感应取纸机,开发应用厕位引导系统、厕位使用自动感应系统显示有人无人等,采用轻钢龙骨、轻质PU复合墙板等新材料进行公厕现场装配,提升公厕服务智能化、生态化水平。

  关键词:人性化

  人性化,让如厕更温馨,是今年杭州公厕提升改造的前提。

  今年城区实施提升改造的100座公厕中含“第三卫生间”的达74座,服务母婴、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升级无障碍设施,对无障碍扶手高度、便器和坡道等进行改良,并邀请残障人士现场体验,满足特殊人群需求。学习借鉴宾馆内部卫生间做法经验,改善公厕内部照明环境,提升公厕亮度,要求灯光照度不低于150LX,照度均匀度不低于0.6,显色指数不低于80,切实解决部分公厕存在的昏暗问题。推进吊(壁)扇安装,试点配置地面干燥系统及小型鼓风机,确保公厕地面干燥。

7f3f465f-9d5e-4639-a21f-7d27c8295055.jpg

  关键词:文化内涵

  结合西湖景区、钱塘江两岸、运河周边、南宋御街等窗口区域的公厕改造,在公厕建筑外墙或内饰上展示体现西湖、运河和钱塘文化等元素,在面积允许的公厕内拓展休憩、旅游、便民服务、文化展示等功能,打造公共卫生服务综合体,提升公厕内外品质,使市民游客在如厕的同时能进一步了解杭州这座历史名城的文化内涵,使城市公厕的含义更加丰富。

  关键词:优化导示系统

  所有提升改造公厕统一更新了夜间指示灯箱,在沿江部分路段创新设置夜间地面投影指示系统,大力推广“贴心城管”APP找找公厕功能,同时联合旅委和农办推广“微信找厕所小程序”,实现公厕点位实时显示,使市民游客查找公厕更方便,满足就近如厕需求。

  大家是不是想去新公厕体验一下?关于杭州城区100座公厕名单和详情,可扫描下方的二维码,登录杭+APP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