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志立)闲暇时光,沿河边走走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能借由“城市家具”,读懂这方水土的历史,无疑更完美。

  记者从杭州拱墅区城管局了解到,今年拱墅计划完成19条河道文化长廊建设,通过三年时间,覆盖境内所有62条河道。

  河道文化长廊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宣传长廊”形式,而是结合各街道现有的建筑设施,通过改造河道边已有的栏杆、休闲廊亭、桥下走道墙体等构筑物,适当插入一些景观节点、小品。

  这些设施表现形式多样,将展示62条河道独有的文化特色,内容涵盖古代治水人物、故事、诗词文章、治水活动、涉水工程,河道流域范围内有地域特色的涉水文化活动等。

  目前,拱宸桥街道文化长廊建设已率先完成,以沿岸文化小亭为载体,介绍运河拱宸区块特有的码头文化,以及通益公纱厂、浙江麻纺厂、红雷丝织厂等民族工业发源地文化。

  此外,小河街道赵家浜打铁弄文化;大关街道胜利河象戏、剪纸、说书本土文化;祥符街道婴儿港方家塘的“塘”文化、三墩镇东河的河神传说、阮家桥港内河的渔业文化、罗家斗河芦荡漾的变迁等,都将在9月底前通过河道文化长廊一一呈现。

  不久之后,对于河道的所有历史记忆,市民朋友都将通过现场二维码扫描,实现手机一键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