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长”现场教学传授做好护河使者的经验

  开学第一课,什么内容最有意义?当然是如何更好地保护环境,守卫家园,珍惜宝贵的水资源,孩子是人类的未来,所以只有在孩子们心中根植环保的意识,地球家园才能永葆长“青”。

  9月4日上午,杭州30多所中小学近400名学生在杭州市学军小学,共同聆听了如此别开生面的“第一课”。

  启动“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

  在“课堂”上,“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全面开启,这意味着杭州市中小学生将陆续成为护河使者,认领河段,肩负起“小河长”一职,在日常护河中,还有中小学生的身影。

  “小河长”计划集结了国际专业机构、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公益组织和中小学校等多股跨界力量,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区域专业中心(杭州)、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浙江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杭州市治水办、团杭州市委、杭州市青联、杭州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等多家单位指导下,在全市铺开进行。

  “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已得到杭州市30多所中小学的支持,目前招募和筛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大河长”现场传授经验

  治水可不能仅凭借一腔热情,还需要技术和经验。

  东河区级河长、上城区副区长薛鸿翔传授给“小河长”的经验是必须严格巡逻,密切关注河道水质情况,尤其是下雨之后,要第一时间去观察河道两侧的排放口。

  杭州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王春华则在现场上了一堂“剖析课”,将全杭州市的河道现状给“小河长”作了全面介绍,为大家梳理全市河流面临的治理困境,并且帮助大家正确认识河流受污染的原因、程度等问题,并提出后续改善“治疗”方案,给“小河长”理出了一条清晰之路。

  在现场,护水、治水的小发明也是一项重头戏,如何帮助“小河长”开动脑筋,借助科技的力量,研发出未来治水的“小帮手”,杭州市治水办、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徐青山,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总裁马剑等多位重量级人物,给“小河长”带来了一场绿色头脑风暴,一款款极具创意的科技产品且“加身”的高科技手段,纷纷登场,演示其在治水、护水中的应用。

  实行五星进阶模式管理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区域专业中心副主任、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介绍,“小河长”是一个全面培养青少年节水护水的体系,“小河长”计划有三大目标。

  “首先让孩子们立足乡土,放眼国际,提供跨界共创,多学科整合的、创新有趣的STEAM课程;其次基于理论、实验、数据支撑且可操作的课程体系,具备评估标准并能有效反馈,使课程体系可持续、能传承,达到社会联动效果;其三培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环保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忻皓说,“小河长”计划还创新性地提出了五星进阶模式,鼓励孩子们以少先队、学校社团、假日小队等不同形式参与,负责监督、维护、宣传学校或社区周边的其中某一段明确的河流,“小河长”的各类行为被分为行动、传播、研究、创想四大模块,每个模块都有着丰富的各种建议课程和任务,完成一项,“小河长”的星级就可提升进阶,不同星级的“小河长”负责的内容也各有千秋,星级低的“小河长”就从负责宣传护河知识起步,星级高的“小河长”还将有去海外交流分享经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