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jpeg

  大城北规划范围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随着城市国际化加快推进,杭州主城区日新月异。东面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南面打造“两轴、四片”中央商务区,西面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北面未来有哪些新变化?

  6月29日,杭州市建委召开杭州市大城北规划建设新闻发布会,大城北——这个历史上曾经代表杭州工业的代名词,将以全域布局、系统规划、全面建设的新思路迎来发展的春天。

  未来三年

  大城北地区将实施六大行动

  大城北地区是杭州连通长三角地区的前沿阵地。根据《杭州市大城北地区发展行动规划》,大城北地区规划范围东至沪杭高速铁路,南至德胜路,西至西湖区行政边界,北至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涉及杭州市5个行政区,总面积达135.5平方公里。 

  2018年初,杭州市建委在大量调查研究,前期充分征求意见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以《杭州市大城北地区发展行动规划》为引领,编制了《杭州市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生态保护优先、文化传承优先、民生改善优先、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产业转型优先“五大基本原则”。

  未来三年,大城北地区将通过实施空间优化、交通畅达、市政共享、生态文化彰显、幸福保障、产业腾飞等六大行动,打造成为东连“城东智造大走廊”,西接“城西科创大走廊”,具有高生态价值、高生活品质、高经济活力的“运河文化+”大走廊。

  在空间优化行动上,优化大城北地区空间布局,重点完成杭钢新城、上塘河沿线、热电厂沿线、北部新城等15项重点区域专项规划建设。

  在交通畅达行动上,建设跨河、跨铁主次干道和行政界限节点道路,打通大城北地区交通微循环。

  加快康良路、莫干山路快速路、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隧道段、香积寺路西延等项目建设。

  推进金昌路、临丁路、崇康路等联网道路、重要沟通道路的建设。

  推进地铁3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优化城北片区轨道交通线网。

  推进湖州街中心站、石桥路中心站、沈半路中心站及与地铁2号线良渚站接驳的公交场站等项目建设。

  推进城西公园、永丰公园、北景园中心公园等公共停车场库项目。

  在市政共享行动上,重点补齐城北地区污水处理能力薄弱的短板,加快优化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及选址用地、建设方案等技术前期工作,进一步保障供水安全,增加区域供电保障,补齐大城北地区市政设施短板。

  推进新改建污水管网及丽水路、3-2污水泵站等项目建设,建成污水管约13.6公里。加快推进杭州市第二水源输水通道工程北线管道项目,加快推进古墩路、拱康路供水连通干管项目,建成供水管约48公里。

  在生态文化彰显行动上,加快运河生态带建设,加快推进城北地区河道水环境治理,重点推进半山显宁寺、龙居寺、运河亚运公园等文化体育项目的建设,推进长浜河、神龙桥河、李佛桥河、中星桥港、兴花浜港等河道的治理,完成河道综保工程约28公里。

  加快推进桥西历史街区提升、富义仓区块文化提升、大兜路历史街区提升等改造工程。推进城西公园、运河中央公园、丁桥水景公园等项目建设。

  在幸福保障行动上,结合城中村改造,重点推进学校、医院、养老设施等项目建设,发挥杭州城市国际化与城乡一体化互动融合优势,重点补齐大城北地区公共服务短板。重点推进完成31个城中村征迁工作,开工建设杭州康华医院一期等大城北地区范围内学校、医院、养老设施、邻里中心、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

  在产业腾飞行动上,践行“腾笼换鸟”理念,鼓励引导科技服务业等配套产业协调发展,提升和完善大城北地区产业体系。加快大城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推进运河新城范围内企业的搬迁,开展电竞数娱小镇、智慧网谷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康桥健康产业园、西子智慧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任务。

  目前,涉及20类约570项建设项目已全部排定并稳步推进中。

城北2.png

  四大重点区域

  共促大城北“美丽嬗变”

  在大城北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拱墅、运河、余杭、下城四大重点区域携手联动,勾画蓝图,共同打造转型升级的新城北,实现大城北的“美丽嬗变”。

  拱墅区域:大城北规划建设的核心区

  拱墅区约有67平方公里被纳入城北范围,涵盖余杭塘路—德胜快速路以北的拱墅行政全区域,占大城北规划建设总面积的一半。

  拱墅区域将利用好世界文化遗产和工业遗存的“双遗”优势,计划实施重点区块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等十大工程。

  加快推进运河财富小镇、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工业设计小镇等十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如大运河中央公园、大运河亚运公园、运河湾历史文化街区、半山历史文化遗址等重点民生项目,全面拉开北部区域开发建设框架,努力将拱墅区域打造为大城北标杆区、运河沿岸名区。

  大运河新城区域:打造大运河文化首要展示区

  大运河新城由原运河新城和杭钢厂区组成,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4平方公里。西侧为余杭北部新城,东侧为半山,南部为拱宸桥区块,北部为康桥和余杭崇贤区块。

  大运河新城区域的开发将以“大运河文化带”为战略支撑,打造大运河文化首要展示区为目标要求,依托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工作,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一带、一轴、一心、一岛、 一区、一湾”,即运河景观带、城市发展轴、文化交流展示中心、运河文化岛、文化产业集聚区、运河湾(管家漾码头)六大方面建设,实现城北振兴。

  目前,大运河新城已启动炼油厂厂区工业遗存、都市文化休闲中心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余杭区域:定位“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

  余杭区共有32.233平方公里纳入城北范畴,全部属于良渚新城。位于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以南,京杭大运河以西,莫干山路以东,拱墅区区界以北。

  余杭区域着力从发展创新型经济入手,聚焦文化、健康、数字三大产业,打造勾庄工业园等八个产业园区,构建“3+8”产业体系,全力以赴将余杭区域建设为产业人文融合发展的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区域将在京杭运河以西、上塘高架以东,打造生命科技小镇,通过引入树兰国际医疗中心、华润杭州医疗中心、华大国际基因谷等重大项目,集聚发展医疗科研产业,构建健康医疗产业带。 

城北3.jpeg

  电竞主题生态公园效果图

  下城区域:拥有“一心、双镇、三核”的武林新城

  下城区致力于打破“南强北弱”格局,以新兴产业集聚的新高地、诏息湖畔的品质新家园、水岸山南的乐活新都市为发展目标,加快打造建设以电竞数娱、智能智造、跨境贸易等为主导产业结构的武林新城。

  未来的武林新城,北至临丁路,南至德胜路,西至上塘河,东至同协路,面积为16.06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一心、双镇、三核”。

  “一心”是指新城发展中心,电竞赛事和新天地商务区核心产业与商务功能共融,武林新城地标性建筑——杭州电竞生态公园及电竞场馆将坐落于此;“双镇”即电竞数娱小镇和跨贸小镇两大特色小镇,两镇产业联动带动武林新城全局发展,最终形成电竞数娱、跨境贸易和产业服务三大核心集中管理运营,实现新城全域高效发展。

  【浙江新闻+】

  开局之年

  大城北将有哪些大手笔?

  记者从杭州市城北办了解到,2018年,大城北规划建设涉及20类约274项建设任务,计划年底前实现开工105项、续建78项、完工91项,截至目前,各类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今年大城北将有哪些大手笔,打好城北崛起的第一仗呢?杭州市城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有几大亮点项目。

城北4.jpeg

  运河中央公园效果图

  1.运河中央公园——城北地区的“杭州大剧院”。

  运河中央公园总用地面积约166.9亩,规划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一个1200座的通用剧院,可演出歌舞剧、戏曲、话剧、交响乐、音乐剧等;一个400座的多功能小剧院保持充分的灵活性,可兼顾音乐剧、亲子儿童剧以及会议、讲座功能,在声学设计等方面先期考虑达到可以举办小型音乐会的水准;还有国际运河馆、高科技体验馆、文创展示中心等,可以满足市民不同的文化需求。

城北5.jpeg

  运河亚运公园效果图

  2.运河亚运公园——满足全民健身需求的“城市绿肺”。

  即将承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乒乓球、曲棍球比赛的运河亚运公园,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城市繁华区域,未来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和市民朋友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亚运会召开后,场馆将根据大众体育功能作调整,体育场馆建设突出智能、绿色、节约等理念,除了体育场馆和配套设施外,整个公园95%被生态绿化覆盖,还将充分利用北庄河、永兴河等过境水系,提升公园生态效应和景观价值。环公园还将打造一条超过3公里长的慢行绿道。该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底前开工建设。

城北6.jpeg

  热电厂综合体烟囱广场效果图

  3.热电厂综合体烟囱广场——大烟囱华丽变身文艺范。

  老杭州都知道,热电厂区块有个“大烟囱”,曾经是莫干山路的地标建筑。未来,这里将从工业遗址摇身变成文艺范的烟囱广场。

  热电厂综合体烟囱广场由烟囱地块、江南设计院地块和运河文化艺术中心3个地块组成。其中,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运河文化艺术中心,主打文化艺术演艺中心主题,网罗青年人喜欢的艺文剧演、生活市集、艺术交互装置以及其他各类主题展览和分享沙龙等,打造为杭州首座街心公园式的文化艺术空间。

  目前,烟囱的改造加固、室外附属和景观工程现已基本完工,烟囱地块的规划、绿化等正在专项验收中;文化艺术中心也计划于今年底正式开放。

  4.丽水路隧道——全省首个双层隧道项目。

  丽水路道路工程位于运河新城,南起石祥路,北至金昌路,总长约1.7公里,其中隧道长约1公里,沿线与石祥路、祥园路、管家漾、上塘高架(地面)、谢村路、金昌路相交。该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未来,沿丽水路向北,车子穿过石祥路,便驶入了通往运河新城的大门。

  作为全省首个双层隧道项目,丽水路地下一层隧道与运河湾区块内的地下空间连通,地下二层隧道穿过现状管家漾,打通管家漾南北两侧道路,建成后有助于改善运河湾区块交通环境及周边区块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北的交通路网。

  5.电竞生态公园——古今文化交融碰撞的生态公园。

  作为亚运会电竞赛事项目的主场馆以及武林新城最具代表性的项目——电竞主题生态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7.57万平方米,计划于今年启动实施。

  该公园项目以河湖文化为依托、以全民健身为目标、以电竞主题为特色,包含7个电竞场馆外,还坐拥原为秦始皇巡狩所憩命名的诏息湖桃花漾水系以及始于明嘉靖二十三年的市级文保单位——古通济桥。

  因此,公园设计上着重凸显了该区域独特的古今文化之间的交融碰撞,凸显了电子竞技蕴含的时空交错、亦梦亦幻的现代科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