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华汇安装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签订分包合同,承建神华国华印尼爪哇7号燃煤发电厂项目脱硫安装、管道安装、公用系统安装3个工程。爪哇7号燃煤发电厂项目是印尼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代表性项目。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诸暨市建管局通过业务培训、信息提供、牵线搭桥等举措,积极引导和支持建筑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市场。诸安建设集团在完成造价1340万美元的巴基斯坦卡西姆燃煤电站钢结构工程后,目前正在与印尼一家企业洽谈1000兆瓦燃煤电站循环水管道安装工程,造价为600万美元。

  承建项目往往需要大量建材,特别是水泥。诸暨建材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创办水泥厂,为建筑企业承建项目提供建材保障。上峰水泥集团与ZETH国际公司合资,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一条日产28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及相关配套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1438万美元。

  至今,诸暨市建筑业务已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地部分国家,今年一季度,增长势头强劲,承接境外业务1500万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