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市批复了《关于要求对蔡阳路等部分道路桥梁地道公园河流命名的请示》,17条道路9座桥梁获得新名字。有你常走的路吗?你觉得哪条路的名字最好听?

  本次命名批复的路名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随着新建道路完成,一些道路变长了。

  第二类是给新建道路桥梁等取新的名字,让它们都有了合法“身份证”。例如取韦庄“深院闭,小庭空,落花香露红”之意的香露弄;还有坐落西溪湿地,远望夕阳云彩的溪云巷。 第三类是新建桥梁保留老地名。杭州历史文化悠久,很多古地名大家口口相传,广泛使用,但未经正式命名,且很多都已渐渐消失。在这次的道路命名中,有一些在原址附近新建的桥梁,如女婿桥、惠通桥,都沿用了老地名进行正式命名。这些老地名,留住了乡愁,留住了历史。 第四类是道路更名。

  道路

  江干区

  1.蔡阳路。南起德胜中路16号(预编),北至开创街。长850米,宽26米。

  2.全冯弄。东起机场路315号(预编),西至蔡阳路。长495米,宽16米。

  3.华平巷。南起严家路向西延伸段,北至艮山西路95号。长265米,宽22米。

  4.红五月路。南起红建街,北至九和路399号(预编)。长596米,宽16米。

  5.庆秋弄。东起景昙路9号,西至秋涛北路。长350米,宽12米。

  6.太庆巷。南起庆秋弄,北至太平门直街276号。长200米,宽12米。

  7.胜康街。原路东起九盛路300号(预编),西至科业路,现向西延伸至资福街120号。长1388米,宽24米。

  8.三福巷。南起红普路859号(预编),北至胜康街。长463米,宽18米。

  拱墅区

  9.墩祥街。原路东起古墩路1251号(预编),西至墩余路。现向东延伸至丰庆路995号(预编)。长2899米,均宽30米。

  西湖区

  10.蒋墩路。南起文二西路800号(预编),北至石祥西路。长2900米,宽28米。

  11.紫云街。东起崇仁路20号(预编),西至云起路。长1107米,宽16米。

  12.溪云巷。南起五常港路325号,北至绕城蒋村段。长272米,宽16米。

  13.香露弄。东起紫金港北路绿化带,西至紫宣路338号。长190米,宽12米。

  14.南阳坝巷。南起南阳坝河绿化带,北至振华路9号。长521米,均宽20米。

  15.振中路。原路东起西园二路5号(预编),西至蓬驾桥港,现向东延伸至紫金港北路219号(预编)。长1742米,宽30米。

  16.三墩街。原路东起古墩路1033号(预编),西至厚仁路,现向西延伸至紫金港北路220号(预编)。长2248米,均宽25米。

  17.大严巷。南起庄墩路313号(预编),向西折北至绕城三墩段。长285米,宽8米。

  18.梁斗巷。南起庄墩路401号(预编),北至金庄路。长470米,宽8米。

  19.洙泗路。原路北起之江路,南至霞鸣街1号(预编),现向南延伸至鲤鱼山街120号(预编)。长6443米,均宽33米。

  20.枫桦东路。原路南起小江路(规划名),北至之浦路250号,现向南延伸至军师路(规划名)51号(预编)。长4997米,均宽38米。

  21.涵秀弄。东起之浦路200号(预编),西至江涵路。长556米,宽18米。

  22.云涵巷。南起涵秀弄100号(预编),北至之涵街。长391米,宽12米。

  23.荷间弄。东起沙秀路9号,西至云涵巷。长374米,宽12米。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

  24.润东街。东起佳苑路75号(预编),西至经四路。长300米,宽9米。

  25.富达街。东起经五路3018号(预编),西至经四路。长680米,宽12米。

  26.传普路。南起红十五路7777号,北至纬十三路(规划名)。长900米,宽28米。

  杭州经济开发区

  27.头格路。原名宝华路,现更名为头格路。南起之江东路1420号(预编),北至月雅河。长1200米,宽24米。

  桥梁

  上城区

  1.望秋立交桥。位于望江路与秋涛路交叉口。呈“苜蓿叶”状,上下三层,连接秋石高架路。主线桥长495米,宽25米;匝道长636米,均宽9米。

  江干区

  2.胜康桥。位于胜康街250号(预编),跨六号港。长30米,宽24米。

  3.红五月桥。位于红五月路60号(预编),跨七号港。长26米,宽16米。

  拱墅区

  4.学港桥。位于学院北路68号(预编),跨阮家桥港河。长25米,宽30米。

  西湖区

  5.蒋墩桥。位于蒋墩路320号(预编),跨余杭塘河。长150米,宽28米。

  6.乾忠驾桥。位于紫云街200号(预编),跨十字港河。长33米,宽16米。

  7.梁斗桥。位于梁斗巷10号(预编),跨排涝河(规划名)。长39米,均宽10米。

  8.女婿桥。位于梁斗巷80号(预编),跨排涝河(规划名)。长60米,宽9米。

  9.惠通桥。位于大严巷31号(预编),跨五星莲港(规划名)。长10米,宽9米。

  过街地道

  上城区

  1.东清巷人行地道。南起直大方伯北端,下穿庆春路,北至东清巷南端。长43米,宽6米。

  2.大学路人行地道。南起大学路北端,下穿庆春路,北至醋坊巷南端。长33米,宽6米。

  江干区

  3.新业路人行地道。位于市民中心东南角新业路229号,下穿新业路、来福士中心、富春路至波浪文化城。长300米,均宽15米。

  公园

  上城区

  1.南星码头公园。东起复广直街,南起之江路,西至复兴立交桥,北至海运国际大厦。占地面积22456平方米。

  江干区

  2.春华公园。东起丁桥规划用地(B3\R21-17),南起华丰中路,西至建塘路,北至杭玻街。占地面积47064平方米。

  河流

  西湖区

  茹家河。东起金家汇支河,向西折南至五星莲港。长2090米,均宽17米。

  延伸阅读

  道路桥梁命名大有讲究

  就像给新生宝宝取名字,要翻字典、上网查,其实给一条路、一座桥取名字也不简单,从建设方申报、区、市民政局审核、公示到最后政府审批,中间要经过好几道流程,申报的名字能否被“录用”,还得看是否符合地名管理规范。

  为了规范地名使用,杭州市从2014年就出台了《地名管理规范》地方性标准规范,对建筑、交通设施的命名都有详细的规定和建议,举些例子给你看看:

  “大厦”只能用在命名15层以上或总建筑面积在2.5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办公建筑;

  “天桥”建议用在互通式、分立式的人行天桥名上,而“立交桥”则建议用在互通式、分立式的车型道路立交桥名上;

  大型居住区规范内的新建道路,南北向建议叫“某某路”,东西向建议叫“某某街”;

  两条或两条以上轨道交通线同一换乘站点要使用统一名称,建议以先期命名的名称为准;

  用地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或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以上、具有综合性使用功能的大型建筑才能叫“某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