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翼 通讯员朱滢)新昌县大明市新区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重要节点,过去区域内房屋陈旧、危房众多、区域内道路狭窄、基础设施滞后等一系列问题凸显。为了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加快推进义甬舟大通道建设,最近,农发行绍兴市分行11.6亿元贷款资金支持新昌县大明市新区房屋征迁改造(一期)项目,684户拆迁户将从此告别“脏、乱、差”的生活环境。

1521521260255_5ab0926c159bb822e159f9cd.png

  新昌县大明市新区城市设计总图

  棚户区改造工程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民生工程,国务院确定2018年到2020年实施3年棚改攻坚计划,新昌县大明市新区房屋征迁改造(一期)项目被列入浙江省2018年度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项目第一批清单,项目拆迁共涉及7个自然村,拆迁总建筑面积193110平方米,涉及人口2052人。“棚户区改造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必须坚定履行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不动摇,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农发行绍兴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跃旗如是说。

  在这样的工作理念之下,该分行抢抓政策机遇期,把支持棚户区改造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手。政银对接,加强沟通联系,达成合作共识;集中骨干力量,召开工作推进会,合法合规开展业务;建立绿色通道,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在3个月内完成了该笔贷款的调查评估、申报、审查审议审批等工作。目前已投放贷款7.9亿元,完成第一批334户拆迁户兑付款项,提前半年完成计划。

  随着项目拆迁推进,崭新的高楼将取代老旧土坯房,让区域内村民实现宜业宜居。同时,有限土地资源的“再生”利用也推进了新昌县大明市新区内义甬舟大通道物流园、浙商回归园区、保税区及火车站的建设,加快了新昌融入义甬舟开放通道的步伐。

  今年以来,该分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已累计投放棚户区改造贷款16.1亿元,支持了新昌县大明市新区房屋征迁改造(一期)项目、嵊州经济开发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曹娥老区三角站、下沙、联丰、娥二、孝女庙村地块征迁改造等一批项目,近5000户村民将实现“住有好居”,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