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公安民政社保等便民服务领域的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重点领域。

  今年,这些重点领域也有很多便民好消息——

  ●9月底前建成“一网通”3.0版

  重点破解变更、注销、迁移、章程备案等难题

  截至去年年底,杭州新设企业达到了10.6万户。

  选择到一个城市创业,原因有很多种,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在杭州办企业方便”。

  去年,杭州首创了商事登记“一网通”,10分钟不到就能把企业名称拿到手。如果企业是在桐庐县,只要签个承诺协议,当天就能拿证开业。

  一年下来,“一网通”让企业少跑了30多万次,领照时间从6个工作日缩短到了2个工作日,让85%的新设企业可实现准入即准营。

  目前,“一网通”2.0版已经上线运行,实现了市级以下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事项全覆盖。

  9月底前,市市场监管局还打算推出“一网通”3.0版,开通变更、注销、迁移、章程备案等事项与证照联办事项相关联的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实现从证照审批全覆盖到商事登记事项全覆盖的新突破。

  ●不动产登记“60分钟”领证

  年底前时间再整体缩短10%以上

  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办事环节精简、数据互联共享等,杭州的不动产登记实现了全国最快、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

  今年将进一步优化提升。

  扩大服务内容,引导中介网上批量预审,拓展网上预约、网上支付、网上查询等服务功能,3月底前实现群众可在网上(包括手机)预约办理时间和办证材料预审核;

  整合各类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优化系统功能,扩大单套住宅“60分钟领证”范围,年底前实现全市登记事项承诺时间再整体缩短10%以上。

  ●年底前办出入境

  派出所(警务室)可就近办理

  全面推进车辆注册登记业务“一次办结”,9月底前在全市交警车管办事网点设立购置税缴纳窗口或自助完税机;

  探索车驾体检换证邮政网点“一窗办理”;

  10月底前“引进人才居住证”办理实现人力社保和公安两部门联办;

  年底前实现公安系统户籍(居住证)、出入境等事项派出所(警务室)就近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