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萧山区公布2018年第一批实施城中村整村改造的17个村(社区),涉及城厢、新塘、蜀山、新街、宁围、闻堰等6个街道,共改造农户7730户。

  城中村改造是市区两级政府部署的硬仗之一。在“迎亚运、展新姿、立新功”行动之下,萧山拉高标杆,高起点制定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到2019年,将完成60个以上村(社区)的城中村改造,涉及农户约2.6万户。

  根据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今年萧山区将力争完成20个村整村改造、征迁农户8000户以上;安置房开工200万平方米、竣工150万平方米,完成农户安置2000户以上。

  过去的2017年,城中村改造涉及村之多、征迁量之重、回迁安置量之大,在萧山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共完成27个村(社区)的改造,涉及农户超过1.2万户。围绕“当年启动、当年签约、当年腾拆、当年开工”的“四个当年”时间节点,萧山采用了“国有平台负责资金保障、镇街负责具体征迁”的思路,加快城中村改造进程。

  这当中,萧山也取得了城中村改造的一些“新突破”。

  北干街道成为全区首个城中村整村“清零”的街道,辖区内彻底消灭了城中村;宁围街道20天全面完成金一、金二社区签约,年度签约农户超3000户,成为全区的规模冠军;蜀山街道戚家池社区、联丰社区完成签约后仅用5天时间完成全部腾房,其中戚家池改造区块还实现了当年土地出让的新目标,加快了城中村改造资金的平衡。另外,所前镇、义桥镇、新街街道等镇街也首次启动城中村改造。

  安置房建设也是今年萧山城中村改造的“重中之重”,并列为区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2017年实施城中村改造的安置房项目今年9月底前全面开工,今年第一批实施城中村改造的安置房项目力争在年内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