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两会”近日开幕。昨天,该区今年的八大民生实事项目新鲜出炉,涉及回迁安置、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多个方面。

  据悉,2017年西湖区建成并开办中学2所、小学3所、幼儿园6所,部分缓解了辖区居民的入学紧张问题,同时有效均衡了辖区内的教育资源。记者了解到,今年,西湖区全区适龄儿童入学预计12500人,较去年上升12%。对于部分区域的居民来说,就近入学尚难满足。

  好消息来了!今年西湖区计划投入开工建设5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转塘、双浦各2所,另1所位于古荡。同时,今年西湖区还将有6所中小学竣工交付,分别是位于转塘区块的转塘中学、之江第二小学,蒋村区块的蒋村单元R22-A02地块配套中学、蒋村单元R22-A03地块配套小学、紫金港单元A33/S42-01地块配套小学,以及三墩区块的三墩双桥小学。

  此外,西湖区还将有2所青少年宫投入使用,分别是蒋村青少年活动中心、之江青少年宫。届时,城西、之江区域缺乏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的情况将得到有效缓解。

  2018年西湖区主抓的八大民生实事项目是:

  1.加大回迁安置工作力度,全年开工回迁安置房153万平方米,竣工55万平方米,回迁安置32万平方米,办理权证3000套。

  2.加快完善教育设施配套,开工中小学、幼儿园5所,竣工交付中小学6所,投入使用青少年宫2所。

  3.加大医疗保障力度,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新增床位435张,新建蒋村西溪里、转塘中村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4.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1个、社区文化家园25个。

  5.完善养老配套设施,新增镇街级养老服务综合体3家、老年食堂11家。

  6.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个人事项“就近办”,建成22个“就近办”服务点。

  7.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道路7条,提升改造道路4条,打通道路2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

  8.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西湖龙井标准化茶园管理,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10个,提升改造农村公共厕所13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