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姚颖康 通讯员 谢芳 编辑 王佳)智能电子秤、商户信用公示LED屏、智能化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1月18日上午,杭州江干区钱江新城核心区首个智慧化农贸市场——定海农贸市场开业了。附近的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放心菜”的同时,又能享受到智能化的购菜服务。

1516269125614_5a606e45159bb829cd9842c2.png

  定海农贸市场位于新塘路和新业路交叉口,旁边就是和谐嘉园小区。市场面积约3000平方米,一楼主营水果和水产,二楼主营蔬菜和肉类等,引进了品牌农产品商户44家,普通商户30家。除了蔬菜水果、肉类、禽蛋、豆制品、冻品、调味品、水产海鲜、粮油、酒水,更有烘焙、炒货、特产等业态。

  与普通农贸市场不同的是,定海农贸市场还是钱江新城核心区首个智慧化农贸市场,全部摊位采用可追溯智能化操作。

  市场拥有一整套智慧农贸系统,该系统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极大地方便了市场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市场经营活动的动态监管。

1516269125803_5a606e45159bb829cd9842c3.png

商户信用公示LED屏


  在硬件方面,市场安装了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实行全天候智能监控。每位商家均配备了信用公示LED显示屏,屏幕承担了多种信息展示功能,比如市场动态、食品安全监测信息、市场商品指导价公示、促销信息、新品宣传信息、失物招领信息等。

  老百姓最关心的,当然还是食品安全。为此,市场配备了先进的智能化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可以对食品与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甲醛、亚硝酸盐、二氧化硫、双氧水等进行快速定量测定。

1516269125990_5a606e45159bb829cd9842c4.png

  智能电子秤

  “我们使用了以智能电子秤为核心的智能交易系统,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渠道支付方式,手机扫扫码就能付钱。”市场的运营负责人吴刚说,“顾客还能通过手机扫码,对商户进行评价。这些评价会录入后台,我们再通过这些数据评出每月的星级商户,在LED屏上公示。”

  同时,通过智能交易,还可以锁定交易信息,出具购物小票,打通上下游渠道,为食品安全追溯保驾护航,打开农贸市场“互联网+”模式。通过这套信息化管理系统,市场的管理团队还可以把握经营户的日常交易数据,为及时把控菜价和流量提供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