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孙轶婧)养老院来了年轻人。

  杭州市滨江区正在绿康阳光家园内探索一项养老改革新模式——年轻人每月做满至少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抵扣部分房租,以每月几百元的优惠价格入住养老院。

  它有个很温情的名字——“陪伴是最长情告白”,由滨江团区委和区民政局于去年底推出。这一模式,在杭州市乃至我省,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和探索。

1.png

阳光家园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董旭明 张迪 摄

  “在我们的设想里,这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老人得到了服务和陪伴,养老院有了年轻活力,志愿者得到了优惠住宿和锻炼。”作为牵头单位,滨江团区委负责人说,这种模式在国外已有先例,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志愿者们是怎么服务老人的?他们住得习惯吗?老人的反馈如何?带着一系列问题,1月14日下午,在明媚的阳光下,记者走进了阳光家园。

2.png

李晓阳教王奶奶怎么用iPad进行视频聊天

  教画画教视频聊天

  志愿者进行第一次教学类服务

  14日下午2点多,记者在阳光家园六号楼1楼的网络室见到了李晓阳——目前入住的唯一一位男性志愿者。

  李晓阳正在教王奶奶怎么用微信视频聊天。在阳光家园住了半年的王奶奶,想跟远在北京的儿子视频聊天,但苦于没人教。李晓阳的出现,帮了她的大忙。

  在王奶奶的iPad上,李晓阳先把视频聊天的步骤演示了一遍,然后手把手带着王奶奶操作了一遍,再让王奶奶独自操作一遍,非常耐心。知道了“诀窍”的王奶奶,脸上乐开了花。“晚上我就试一试!”

  “今天主要是做教学类的服务,教老人们怎么用电脑等,都是养老院安排的。爷爷奶奶们有需要就可以过来找我。”李晓阳说,这是他第一次做教学类服务,也正在摸索。“教的过程,其实也是在跟老人聊天,他们都会很开心。”

3.png

范重庆在教老人画画

  同一时间,在2楼的书画室,钟玲和范重庆两位小姑娘,正在一笔一划地教老人们素描。因为是一对一辅导,没轮到的老人就在一旁观摩。

  志愿者说

  他们想挑战一下自己

  李晓阳、钟玲和范重庆,都是来自附近一家科技公司的动画师。钟玲和范重庆去年刚从学校毕业。

  “目前共有5位志愿者入住了。” 阳光家园社工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志愿者都住在四号楼10楼。

  记者在现场看到,房间是双人房,有独立卫生间、阳台,设施和布局跟老年人的房间差不多,也有点类似酒店标间。志愿者们每人一张房卡,用于出入园区、房间和食堂就餐。

4.png

  为何会选择住进养老院为老人们服务?三人都将主因归于“想做志愿者工作”。

  李晓阳说,他家就有做志愿服务的传统,妈妈经常做志愿服务,爷爷是当兵的;范重庆说,她在大学时就想做志愿服务,但一直找不到途径,这次有机会了想尝试一下;钟玲说,看到老人就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想挑战一下自己,能否把志愿服务坚持下来。

  “有人可能会觉得优惠的房租吸引了我们,但真不是,还是想做一点事。我平时也比较宅,正好可以做志愿服务。”李晓阳很诚恳地说。

  那住进来之后,还习惯吗?

  “除了公司固定加班的晚上,我们都会住过来。爷爷奶奶们都很亲切,会问我们吃没吃饭啊,让我们工作不要太累。”身上仍有一股学生气的钟玲和范重庆,笑嘻嘻地告诉记者。

  服务时间界定有标准

  以后将建立淘汰制

  “今天我们组织了3位有空的志愿者,进行第一次教学类服务。”阳光家园社工部工作人员说,志愿者服务的形式有很多,包括教学类服务,如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和APP;陪伴类服务,如和老人们一起看电视看电影;文娱类服务,如给老人过生日;专业支持类服务,如智慧养老服务等。

  那么,如何界定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呢?

  工作人员说,像养老院组织的活动,时间界定就比较清晰,还有就是老人有需求,需要志愿者帮忙、陪伴的,我们也会根据情况给予小时数。“因为还处于试点阶段,所以在时间界定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完善。”

  对于志愿者的选择,滨江团区委也很审慎。因为在试点阶段,首批志愿者招募并没有对外公开,而是通过周边企业推荐的形式进行报名。“这样企业就会对志愿者进行第一层把关,包括人品、性格、适不适合敬老志愿服务等。如果能在健康、心理、文艺方面有特长,那就更好了。”

  按照规划,对于志愿服务时间连续多次不达标的入住志愿者,将会引入淘汰机制。滨江团区委负责人坦言,这一养老改革新模式还在探索之中,仍有很多问题需要完善。

  但年轻人的到来,为养老院带来了更多的青春、活力与欢声笑语。记者采访了多位入住阳光家园的老人,他们都表示,非常喜欢这几位年轻人。